于菲菲:发扬文化自信,注重精神力量 ——《将改革进行到底》观后感

五千年来,无数仁人志士为谋求中华民族的进步尝试改革变法,他们鞠躬尽瘁,九死而未悔,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奠定了基础。“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出台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方案,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举措取得重大突破。央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全面、深入地反映了这些重要成就,在收看过程中,我们东城中学支部的盟员常常在一起交流感受,大家都很受鼓舞。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作为语文教师,我对文化建设部分分外关注。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中。当前,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展先进文化,对于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对于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延续中华文脉》一集形象地体现出文化体制改革以及制度创新之力,对13亿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巩固。下面,我就两点谈谈自己的感触。

首先,发扬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五千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是第一次以中央文件的形式提出传承传统文化,近年来,中华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戏曲大会等节目掀起了一阵阵收视高潮,我的很多学生不但一集不落地看完,还在课余时间玩起了“飞花令”。这些节目让中华文化之美悄悄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让我们感慨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体会中华上下五千年的精髓,也在无形中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信息和自豪感。在此基础上,我们不但要自己认同中国文化的魅力,还要让我们的文化走出去,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在中国国家大剧院,在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在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又见国乐》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曹文轩、刘慈欣等一批作家,闪耀在国际大奖舞台的聚光灯下。《媳妇的美好时代》、《超级工程》等一批体现现代中国都市生活、建设成就的作品,渐渐在对外传播中崭露头角。《我们诞生在中国》、《长城》等一批合拍电影,借水行船,带着中国形象、中国文化,迈向国际市场。从2014年APEC峰会到2016年G20峰会,再到刚刚过去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一次次主场外交重大活动中,中华文化的魅力,感染着整个世界。

第二,重视精神力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相辅相成、相融相生,二者统一于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之中。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奋发进取,靠的就是这样的精神;中华民族抵御外来侵略、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靠的就是这样的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抓住机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和谐社会、和平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还是要靠这样的精神。近期,电影《战狼2》创造了票房奇迹。在观影期间,不少观众都落泪了,虽然《战狼2》的题材、内容和形式都很国际化,打斗和战争场面也很火爆,但当主人公冷锋在枪林弹雨中用自己的右臂穿起中国国旗,迎风飘动的五星红旗,让正在交火的双方停下来,使中国的车队通过,观众的民族自豪感被深深触动,这无疑是对中国精神的最好表达。

在观看专题片之余,我也在思考,作为教育工作者,我能做些什么。我校每年都组织“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学生近距离接触民俗;推荐学生阅读《论语》等经典书目,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在一些活动中强调爱国精神,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等。事情虽小,也是为改革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只有牢记历史,方能展望未来。《将改革进行到底》值得每个中国人观看思考,改革的成就值得每个中国人追忆回味。

民盟东城区委东城中学支部  于菲菲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