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旅游必购商品 制造虽易必购难》

 本报记者 姜蕾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5月23日 11 版)

陈 斌

  北京新旅旅游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中国旅游商品产学研联盟秘书长,中国旅游商品大赛评委,全国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评委,连续四届中国旅游商品论坛演讲嘉宾,曾连续获得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银铜奖。从1992年开始从事旅游商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在多次失败、成功之后转入旅游商品的研究。

  旅游商品是旅游业“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之一。目前,我国旅游购物占旅游消费不到30%,而发达国家,旅游购物一般占旅游消费的60%~70%,有的甚至更高。预计未来5年,中国旅游商品市场总规模将不低于3000亿元。

  在这诱人的市场前景下,还有另一个数据:美国旅游协会的数据显示,2011年赴美国旅游的中国人人均购物消费6240美元左右,远高于赴美外国游客平均购物消费额(4000美元)。而美国人在中国的人均购物消费仅几百美元。

  5月24日,第六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以下简称“第六届旅博会”)将在义乌开幕。据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介绍,第六届旅博会首次设立了“中国旅游必购商品馆”。

  什么是旅游必购商品?什么样的商品游客才会买单?本报记者对将在本届旅博会上,就旅游必购商品进行主旨发言的陈斌进行了专访。

记者:什么是旅游必购商品?

陈斌:旅游必购商品不是旅游强购商品,而是让游客买喜欢的东西。我们叫做“喜购”、“爱购”、“最购”、“想购”而且“多购”,当然最好还是抢购。唯独不是强购。更确切一些,就是指首先购买的,或首要购买的,首选的商品。

  在说旅游必购商品之前,必须把什么是旅游商品说清楚。旅游商品是游客为旅游和在旅游中购买的商品。旅游商品的最大属性和最大特点,就是买者,指游客买的。

  而旅游必购商品,就是游客在旅游中最想买的商品,最喜欢买而且一定是买了的。如果再做得好一点儿的话,就是复买率最高的。

记者:那么,哪些商品可以算得上是旅游必购商品呢?

陈斌:我们调研发现,中国人去美国必购的商品,第一是服装,第二是鞋,第三是包。到日本第一买电子产品,比如相机等;第二买化妆品,第三买保健品。而中国人去韩国,第一购买化妆品,第二是服装,第三是药材。日本人去韩国,第一购买服装,第二是化妆品,第三是食品。

  那么外国人到中国主要买什么?我们就以北京为例。在我们调查到的国外游客中,买的第二多的是食品、茶叶、服装、丝绸、瓷器、陶器。而排在第一位的你猜是什么?居然是“假货”!比如一些高仿包、鞋,还有光盘。这是在整个调研中,令我最郁闷、伤心的一件事。一些外国游客会专门带上攻略,攻略上会注明在哪里能买到假货,用中文怎么砍价,他们甚至将这当成娱乐项目。所以,开发旅游必购商品,也是势在必行。

记者:也就是说,这是市场的选择?

陈斌:是。现在旅游市场变化很大,旅游商品也势必跟着变化。首先,是旅游人员结构的变化。原来我们出去不容易,还是以北京为例,现在复游率在提高,深度游的数量在逐渐增加,有的地方增加的幅度比较大。在我们最近的问卷调查中,大中小城市的被调查者中没来过北京的只占3成。

  其次是交通条件的变化,过去的慢旅快游,变成了快旅慢游。现在航空业发达了,机场多了,过去从山东临沂到北京,要先坐长途车到济南坐飞机,或者换火车。现在临沂有机场了,飞到北京只需一个半小时。高铁也使人们的出行速度加快了,原来从泰安到北京坐火车需要六七个小时,现在高铁两个小时就够了。

  另外,获取信息的渠道发生了变化,互联网和通信技术结合到一起,高速发展让人的旅游习惯发生了很大变化,同时,购物的需求和习惯也发生变化,这也造成了土产不土了,特产不特了,新品也不新了。

记者:旅游必购商品是指那些游客愿意买的纪念品吗?

陈斌:不是。它包括了旅游纪念品,但不仅仅是纪念品,也包括了我们称之为旅游概念品的东西,比如,去法国买香水,去日本买电器。

  我们调研发现,在总的旅游购物中,买纪念品的比例其实很低。在我们的调查中,有一半被访游客表示,用来买纪念品的钱仅占总花费的5%。将近九成被访游客,用来买纪念品的钱占其出游总消费的30%以内。也有根本不买纪念品的。

记者:那旅游必购商品有哪些特性呢?

陈斌:首先,是游客性,得是游客购买的。第二个是地域性。旅游必购商品是在一定区域内必购的,比如,在四川的阆中你会买张飞牛肉,到北京会买北京烤鸭。

  还有,必购的旅游商品一定是具有代表性的。比如说,鸭制品是一大门类,烤鸭是鸭制品当中的一种,再细致些,具体到北京的品牌上,就是全聚德烤鸭。

  此外,还要有地方特色。我们在调查时发现,大家在选择旅游必购商品时,北京人对质量的要求最高,而非北京地区的人更看重特色;第二,都选择质量可靠的,价格也是大家在意的一个指标。此外,知名度要高,实用性要强,复买率要高,生产量要大,销售量还要大,这些特点合起来就是旅游必购商品。

记者:你刚才说到,这次调研外国人到北京对必购商品的理解让你震惊,还有哪些是让人觉得比较意外的?

陈斌:还有就是游客对实用性的关注。我们的调研发现,目前的游客在国内旅游时,选择最多的就是土特产,随后是工艺品、服装、烟酒、药品、电子产品、化妆品,在我们调查的人当中,8成以上的人在出游时,买回家的是有实用功能的商品。

记者:在你看来,目前的旅游必购商品存在哪些问题?

陈斌:旅游必购商品现在存在“三不知”:不知什么是旅游必购商品,最容易理解为旅游必购纪念品;不知怎么推动旅游必购商品;不知如何开发旅游必购商品。这三个不知的第一个是所有人都关心的,第二个是主管部门关心的,第三个是企业关心的。

  我受中国旅游协会委托,为准备这次的发言,用了半年的时间做调研。旅游商品不是什么高深的东西,可是旅游业是个服务行业,旅游商品面向的是游客,你要想把旅游者教育过来是完全不可能的,只能按照旅游者的习惯、理解,去安排设计、生产、销售。只有通过调研,才能知道游客的需求到底是什么。不是说我们给游客下个定义,这叫旅游必购商品,你就得按照我的定义去做,游客凭什么听你的?

  在我看来,对于营销和商品开发者来说,要做到五个字:知、明、喜、行、惯。首先,游客要知道你的产品。第二,要了解。这个了解包括游客在进店的时候,或者设计旅游线路的时候,就要刻意设计。此外,还要让当地居民了解,要是当地居民不知道自己的这个地方有什么好东西的话,也是白搭。

  另外,得让游客喜欢,这喜欢包括价格、质量、特色、特点。再一个,行,就是让他买走。惯,是指下次来,还会买。简单地说,只有让游客知道、了解、喜欢、购买、再次购买(也就是复买),才是一个好的旅游必购商品。

  中国的旅游必购商品还处于孩童阶段,刚刚开始往上走,所以要实事求是踏踏实实地做。一些商家孤芳自赏、欺骗自己,那是太傻太天真。

  旅游商品制造虽易,必购不易,且做且珍惜。

http://zqb.cyol.com/html/2014-05/23/nw.D110000zgqnb_20140523_4-11.htm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