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仁:民盟国家林业局支部组织建设体会

中国民主同盟与林业部门有很深的历史渊源。1956年5月12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工业部,同年6月4日,任命中国民主同盟第二副主席罗隆基为部长。建国之初就成立了原民盟林业部支部(现民盟国家林业局支部),历届民盟林业支部开拓创新,奠定了很好的基础。2013年,民盟国家林业局支部换届以来,认真贯彻落实民盟中央、民盟北京市委、民盟东城区委的决策部署,在国家林业局直属机关党委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强化组织建设,规模不断壮大,现有盟员40名,其中在职27人,离退休13人。现就支部组织建设的一些体会,向大家交流汇报。

一、协调处理好与机关党委统战部的关系

民主同盟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调研,在反映社情民意、协调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开展社会服务和对外交往,民盟支部开展这些工作离不开党委的支持,每年经民盟支部认真研究,梳理年度重点工作和需办理的具体事务,与机关党委统战部反复沟通协商,就以下事项做好年度计划和预算报党委统战部审核同意后实施。

(一)参政议政需要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忘初心,知盟才能爱盟,爱盟才能兴盟。组织盟员集中学习民盟章程,明确民盟的性质、宗旨和目标任务;学习盟史,了解先辈是怎样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共同追求民主、追求真理、追求民族解放、国家富强的史实,继承与弘扬民盟前辈的风范、学识等光荣传统。把握精髓,知政方可参政,参政方可议政。强化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政方针、时事政策和统战理论,连续四年策划组织读书学习实践活动,每年争取经费注重选择那些能够激活感性、启发知性、锤炼理性的书籍来读,为每位盟员选购了20多本盟史、政治理论提升、参政议政、社会文学修养等阅读书目,在学习思考中发现问题,在辩证唯物中形成新的认识;支部购买了组织建设的相关书籍,系统学习并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准确把握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砥砺前行,着眼宏观谋事,着手微观做事。学会用全局观念、战略思维去谋划发展,把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新要求上来,把行动落实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践中来。从关心盟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入手,根据上级组织的工作安排,推动盟员围绕所在单位的中心任务,立足本职岗位,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积极参加面向社会的活动,发挥盟员独特的知识优势解决具体实际问题。

(二)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需要坚强的组织保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熟悉掌握做好民主监督必需的各种知识。让更多的盟员通过多种渠道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北京市统战部、民盟北京市委、民盟东城区委组织的各种座谈和培训学习,掌握民主监督的基本原理和实践要求,发挥政党监督和民主监督作用。积极发挥政治协商的作用。认真学习政治协商的理论和知识,增强参政议政意识,传承民盟政治协商的正义感、胸襟度和诚信值,把最美好的想法落实在最具体的行动上,做自己想做并能够做好的事情。盟组织加强同盟员所在单位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的联系,及时反映盟员对林业大政方针以及所在单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盟员发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

(三)完善民盟支部制度建设和工作机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民盟支部制度建设体现着内部管理水平。一是致力于组织发展规范化。把吸纳新生力量、壮大队伍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鼓励并吸纳符合条件的青年知识分子入盟并严把入口关,既注重支部规模扩张,更注重支部素质提升。民盟国家林业局支部按照《中国民主同盟章程》和民盟东城区委要求,规范了吸纳新盟员、加入盟支部的程序,确立按照规定格式提交《入盟申请书》《个人简历》、支部审核并指定介绍人面谈、盟区委审核并外调、2名正式盟员推荐填写《中国民主同盟入盟申请表》提请支部讨论、支部同意盟区委考察等五个步骤,考察合格由民盟北京市委批准入盟,支部建立并保管盟员完整档案。二是形成了节日慰问制度化。从机关党委争取经费支持,2013、2014年春节前民盟国家林业局支部抽时间走访慰问离休盟员,2015年将走访慰问范围扩大到了全体离退休盟员,借此机会向老盟员介绍市、区盟组织及民盟林业支部情况,离退休盟员也十分关心盟支部的发展,听取大家对组织建设的真知酌见,不断改进支部工作。

二、群策群力推动民盟支部组织建设

从2013年至今,民盟国家林业局支部四年吸纳12名年轻的高学历人才和处级干部加入了盟组织,目前还有3人提交了入盟申请,为支部注入了新的活力,盟员年龄结构更加趋于合理。

(一)注重细节增强盟员对民盟组织的认同。用更长的时间尺度和历史眼光思量,发扬民盟支部团结协作的优良传统,群策群力谋划支部发展。微小的前进,胜过完美的规划。变民生的宏大叙事为具体的行动,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从关注广大盟员急盼之事和弱势群体保障着手,一点一滴地改变。一方面,民盟支部及时与盟员所在单位党委联系,充分利用党的统战政策,注重培养推荐民盟的后备干部。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了解盟员所思所想,向党政部门反映盟员的意见和要求,为在职盟员提供组织保障;走访慰问离退休盟员,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让他们感知组织的温暖,努力把民盟林业支部建设成使盟员充满自豪感和归属感的基层组织。

(二)创新形式扩大民盟支部影响。发挥民盟人才资源优势,鼓励支持盟员参加各种学习培训和调查研究,开拓思路,广泛联系,了解社情民意,认真准备意见建议。积极参加盟市委举办的中青年骨干盟员学习班、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报告会、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报告会及专题讲座,参加盟区委组织的参政议政研讨会、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报告会。参加培训学习的盟员利用盟支部建立的微信、QQ群,将主要精神传达到支部全体盟员,保证每位支部盟员及时了解盟组织的各项工作安排并配合落实各项工作。盟员在不同的工作岗位都有其一定的特殊性和专业性,都承担着引领发展、推动工作的重要职责。近年来,盟员作为民主党派人士积极参加各自单位民主生活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从理论和专业的高度提出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见和建议;部分盟员参加国家林业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座谈会,就有关问题向国家林业局机关党委提出有份量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扩大民盟支部的影响力。

四年来,民盟国家林业局支部组织建设稳步推进,得到了支部全体盟员的认可和好评,也得到盟区委的肯定和表扬。但我深知,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民盟支部取得的所有成绩,都要归功于机关党委统战部的正确领导,归功于盟区委的关心和支持,归功于林业支部40位盟员的共同努力。在此,我要向盟区委原主委王纲同志、现任主委柳学全同志、常务副主委李辉同志、盟区委几位专职干部表示衷心感谢!历届民盟林业支部同志为组织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汗水,做出了积极的卓有成效的贡献,借此机会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民盟基层组织建设考验支部班子的能力,考量对民盟盟员的情怀,更彰显着吸引人和改变人心的不易。在我负责民盟国家局支部工作这些年,我以一个公民的良心、一个盟员的忠诚认真对待每项工作、每件事情,尽力履行主委职责。面对民盟支部组织建设的各种新情况,倒逼审视民盟基层支部建设存在的各种问题,我认为提升盟员素质、建强民盟组织是关键。我们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做好,许多方面还需要向兄弟支部学习,用心用力经营,做好盟支部工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民盟国家林业局支部主委高尚仁
2017年5月3日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