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东城区委新闻出版总署支部、外经贸支部和崇文经济支部联合开展支部活动参观中国法院博物馆活动

2018年5月16日下午,民盟东城区委新闻出版总署支部、外经贸支部和崇文经济支部联合开展一次别开生面的支部活动,组织20多位盟员参观中国法院博物馆。盟员们饶有兴致地聆听了讲解员讲述自古代到当代的法律变迁,尤其是古代、近现代的法律文化与审判制度。在《先驱之光》专题陈列展厅,盟员们详细了解了民盟领导沈钧儒担任1949年最高人民法院成立后第一任院长的事迹,以及从建国初最高人民法院使用的第一枚国徽到最高人民法院分院院印等。展览再现了审判机构的历史沿革和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的不断推进。

在现场参观的盟员通过亲眼看到和亲耳聆听,了解到中国法院博物馆建于2008年2月,新馆位于北京市东城区正义路4号,曾经是原日本正金银行北京支行的旧址,建于1910年,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大家认真仔细地观看了三个基本陈列展厅、七个专题展厅、三个普法互动区和一个法制影视放映厅。第一展厅为中国审判历史展,回顾中国古代司法文明的发展历程;第二展厅为人民审判历程展,展示人民法院建设和审判工作成就;第三展厅为“全面依法治国,走向伟大复兴”主题展,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审判工作。

接下来参观的专题展厅包括七个展厅,即“法律古籍珍品展”、“正义的审判——审判日本战犯”、“港澳台地区法院掠影”、“外国法院及国际法院掠影”、“世事沧桑的东交民巷”、“中国古代最高审判机构”和“审判服饰专题展”。普法互动区包括三个区域,即“模拟法庭”、“知识问答平台”和“普法活动教室”。法制影视放映厅汇集展示中外法制有关的影视作品。

通过认真地参观,三个支部的盟员现场了解了陈列有中国史上最早成文判决的西周后期青铜器、“江南第一衙”浮梁县衙模型,以及中国历史上保留下来的最完整、最具有社会影响的封建法典———《唐律疏仪》、严复译成的《法意》(孟德斯鸠的《论法的精神》)、《抗日救国初步政治纲领》等。

第一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佩戴的胸章

盟员们在现场还就观看心得与讲解员进行了交流和互动。参观结束后,举行了2018年支部工作计划专题座谈会。由各支部主委介绍了民盟东城区委调研及理论研究、社情民意信息的写作与报送等参政议政方面的内容和要求,与会盟员就支部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发言。

部分参观的盟员合影

(民盟东城区委崇文经济支部 朱晨辉)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