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婧《贝加尔湖游记 》

当年,哥哥13岁,我10岁,他开始学习俄语。每天下学归来,见他用早已成古董的蘸水钢笔,认真地写着美仑美奂的俄语字母,艳羡不已,期盼着早日说上嘟噜嘟噜的俄语。

终于升上初中,梦寐以求的俄语,成了我的最爱和成绩最稳定最好的科目,以至于6年后的高考,取得了俄语满分的好成绩。如此浓厚的兴趣,注定我选择了俄语系,于是黑龙江大学俄语系本科4年,北京师范大学硕士3年,始终伴随着嘟噜嘟噜的俄语。对于俄罗斯的文学、绘画、音乐等艺术珍品,更是兴趣盎然。尽管1994年毕业以后,工作中极少接触俄语,而是开始了专业性的英语翻译工作,但是业余时间,我始终唱着俄语歌曲,阅览和翻译着俄文杂志,丝丝缕缕不想断。

自从几年前去了趟莫斯科、圣彼得堡等俄罗斯欧洲名胜之后,就一直期盼着有朝一日能一睹号称世界最深、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贝加尔湖的风姿,今年8月,终于成行。

 

贝加尔湖的美自不必说,远处连绵起伏的山峦雄浑壮阔,一望无际的泰加林茂密苍翠,富饶美丽,一眼望去,心都是凉爽的。湖面碧波荡漾,湖水清澈见底,金色的阳光下,海鸥翻飞,与游船上的人们呼应着、嬉戏着,偶有憨态可掬的海豹浮出水面,一定激起人们一片惊呼不已,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醉人心脾。流连忘返呢!

 

美妙的自然景观而外,以一斑窥全豹——在州府伊尔库茨克和贝加尔湖周边几天的行程下来,给我印象深刻的是,俄罗斯的经济状况实在令人堪忧,道路、房屋、车辆、百姓的吃穿用度,差强人意,甚至有点令人心疼,因为与俄罗斯地大物博的自然资源以及聪明勇敢的俄罗斯人民不符!不该!

 

令人欣慰的是,经济尽管并不富裕,然而俄罗斯人民对生活的热爱和与生俱来的艺术禀赋,丝毫不减,这不仅体现在——商业街区里、贝加尔湖畔,相貌端正美好的俄罗斯人,平静、优雅地享受着生活。举个例子,凑巧的是,我们到达伊尔库茨克那天刚好是周日,街心花园里、教堂边,到处是婚礼现场。与我们热闹非凡、铺张浪费的中式婚礼不同的是,俄罗斯人的婚礼嘉宾通常只有二三十人,俊男靓女全部盛装出席,围着一个盛满面包、香肠、奶酪、酒水和鲜花的小桌子,团团站立、拍照着、浅笑低语着,绝没有我们颇为扰民的大声喧哗。再比如,我们下榻的贝加尔湖畔木屋宾馆,比邻而居的俄罗斯人,常常举家出行,在仙境般的贝加尔湖边长椅上,他们或头盖毛巾裸露身体,晒着日光浴,或低头默默读书,静静地享受着度假的悠闲与自在,无论男女老幼,风格大气而沉稳。

还体现在一些细微之处,譬如相对于大大俄罗斯,我们就餐的小小的伊尔库茨克边疆城市的一处郊野餐厅,都是蕾丝、花边、刺绣等布艺装饰考究唯美,铜质雕像、花式吊灯、木制桌椅、琉璃飘窗等,处处匠心独运,精致典雅。最令人感动的是,小巧整洁而不失温馨舒适的卫生间里,一个小小的厕纸架居然是白色铁艺雕花造型,不禁令人怦然心动!

 

为了方便也为了安全,我对此行的穿着装饰,一再精简,但是依然引起了俄罗斯女人艳羡的目光与问讯。她们干干净净、一尘不染的服饰,用同行小妹的话说,大多廉价货。这方面,俄罗斯人与中国游客以及韩国游客相比,都相对逊色。

另外,无论是城区高档酒店的餐厅,还是贝加尔湖畔景区的小酒馆,俄罗斯人的饮食相对我们也要简陋得多。先不说中国高档酒店囊括了中式、日式、韩式、西式各种美食的丰盛的早餐,就是一些小小的大排档,每每都是天上飞的鸽子、麻雀、知了,水里游的虾子、鱿鱼、乌贼、牛蛙,陆地跑的鸡鸭鹅、猪牛羊、驴、鹿、兔子,以及丰富新鲜的各色蔬菜,应有尽有,还不算一些加工精细的动物内脏以及花样翻新的豆制品。而俄罗斯人的食物,常常不过面包、牛奶、肉丸、圆白菜沙拉和红菜汤这几样。在湖畔酒馆里,再多些布里亚特人的烤鱼和肉包子而已。

 

此外,中国游客为畅游贝加尔湖而准备的摄影器材,许多都是专业级别的,炮筒、三角架、大块头相机,屡见不鲜,且价格不菲。

最令国人感到骄傲的是,8天的环湖游旅行中,几次与另外几个俄罗斯青年人充当导游的中国游客团队同游,并结识了其中的几位:巴沙、谢廖沙、纳斯佳和奥里娅,而巴沙是我最为得意的一位帅哥,不仅中文地道,而且言行得体大方。据他讲,他的中文是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成的,并称今年秋天将来北京谋职。无论是眼见的——景区操着中国各省(以东北和北京俄语环境相对较好地区为主)口音中文的俄罗斯青年导游,比比皆是,还是耳闻的——俄罗斯部分地区高考,准备将中文纳入考试科目。

 

从一个普通游客的视角望出去,这一切的一切表明,中国人真的富起来了,我们的国家在前进,在崛起。相信每一个跨出国门的中国人都有着与我同样的切身体会。如此地振奋人心!

然而与我们考究精致的物质生活条件无法匹配的精神文明的严重匮乏,着实令人难堪、令人无奈。想忽视都不可能,因为比比皆是。

 

在贝加尔湖边小火车摆渡游期间,一节车厢内,前面全部坐着俄罗斯人,后面是中国人,前面安安静静,后面人声鼎沸。起初以为慢慢下来,俄罗斯人一定也耐不住寂寞会热闹起来,后面的中国人也一定会疲累不堪地静寂下来,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前面从始至终静悄悄,后面永远“兴致勃勃”。

再就是不得不说的集中反映国民素质的厕所使用习惯问题。俄罗斯的女厕所与中国蹲便池为主不同的是,常常安放坐便器,俄罗斯女人正常坐用,而“爱护自己”“整洁卫生”的中国女人每每撅着使用,结果就是,一个中国女人用完,后面的谁都无法再正常如厕,要么先替她打扫干净使用,要么如法炮制,结果就是一片狼藉。

实在不想提国人这些令人不快,大煞风景的恶习,然而我还是忍无可忍了,真心希望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国民腰包迅速鼓胀的同时,精神文明一定要快速跟进,让我们自身的生活面貌与国际形象真正地与我们的经济富裕并驾齐驱。

希望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白杨

2015年8月于北京

【作者介绍】白杨,北京师范大学俄国文学硕士毕业。现就职于中国流行色协会,任编辑,从事翻译工作。

民盟东城纺织支部盟员。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