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旅游商品店铺选址大有学问》

陈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07月04日 11 版)

旅游商品店铺选址大有学问 陈斌

    2013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为32.62亿人次,出境游人数9817万人次,然而,出境游客的购物消费额占境内外旅游购物总额的比重却达到70%,国内购物消费额仅占30%。一边是游客抱怨在国内旅游买不到称心的旅游商品,一边是旅游商品经营企业的负责人抱怨旅游商品的销售太难。这种尴尬的局面存在已久,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以旅游景区为例,作为旅游商品尤其是旅游纪念品的主要销售地,其销售业绩一直不被看好。确实,目前国内景区的人均购物额很低。相当多的景区里,人均购买旅游商品的花费还不到一瓶饮料钱。北京旅游商品销售最好的景区的销售额一年也只有几千万元。

   旅游商品的销售真的无路可走了吗?可是,江苏省无锡市灵山景区的旅游商品销售额却达数亿元。而且笔者和朋友曾对灵山景区进行过多次暗访,没有发现强制购物的迹象。

    如此大的差距,原因在哪里?通过比较,我们发现旅游商品店铺的开设地点直接影响着销售业绩和游客的满意度。大部分销售不尽人意的旅游商品店铺的选址呈现出以下几种特征:

    一是店铺位置安排本末倒置。一般景区有主进口和主出口,按照游客的习惯,在刚刚进入景区时,一般不会购买大量的旅游商品。原因有四:携带不便;还不了解景区,不知道应该买什么;认为景区里还有售卖处;认为景区的东西价格较贵。所以,一般游客会在景区旅游的过程中或在景区出口位置,购买经过精心挑选的心仪商品。但一些景区的旅游商品销售者却反其道而行之,在主进口大肆开设旅游商品店,结果可想而知。

    二是店铺设在没有游客的地方。有很多城市大建旅游购物街,有些甚至投入巨资建设仿古建筑,遗憾的是这些旅游购物街并没有建在游客动线(游客的移动路线——编者注)上,远离景区,远离城市中心,远离酒店集聚地,结果是购物者寥寥,最终店铺关门。

    三是重复开店。在一个城市旅游时,没有人喜欢不停地去逛一个个外观、形象、店内布置甚至连商品都一模一样的店铺。统一形象、统一布置、统一色彩、售货员统一服装等的旅游商品店越多,各店的销售也越差。游客是来玩儿的,就是要看不同的景,吃不同的东西,逛不同的店。但一些城市却在花费很大精力、物力、财力开几十家、上百家一模一样的旅游商品店,使游客产生同质化的感觉,这些店铺的旅游商品销售业绩不乐观也成为必然。

    其实,旅游商品销售店的选址很简单,只需顺势而为,顺其自然,时刻记住旅游商品销售店是为游客而设的。无锡灵山景区在景观旁边开店,在出口的地方开店,每个店的形象又有所不同,购物场所的设置非常符合旅游购物规律。山东某公司在山东省的十几个城市开设了几十家旅游商品连锁店,效益不错。假如只在济南一地开设几十家一模一样的店,无疑会自绝于游客。

    旅游商店位置的选择,在国外已有很成熟的经验。游客在梵蒂冈游览时会发现,为了保护文物以及保持场面的庄重,有些大厅内严禁拍照,但在这些大厅的门外却设有一个个购物场所,厅内文物的画册、图片,以及各种衍生商品应有尽有,游客必须穿店而出。看来“上帝”都懂得如何顺应游客需求,我们的旅游商品经营者也要向“上帝”学习。

http://zqb.cyol.com/html/2014-07/04/nw.D110000zgqnb_20140704_4-11.htm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