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东城区委组织医疗专家赴平谷义诊

5月12日是一个特珠的日子。2008年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震惊了世界,汶川大地震让人们记住这是一个充满灾难和痛苦的日子。5月12日又是另外一个特殊的日子,1912年5月12日,国际护士理事会将南丁格尔的诞生日--5月12日定为国际护士节,激励广大医护人员继承和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以“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患者。同一天的交集,让民盟东城区委的盟员医务专家们想到了灾难和帮扶、痛苦和关爱。

(简短的开诊仪式,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有美丽的祝福)

在这个特珠的日子,民盟东城区委组织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积水潭医院、广州南方医院三附院、小红门医院、垂扬柳医院的民盟医务专家们来到平谷区夏各庄镇开展“送温暖共建美丽乡村”义诊活动,义诊的科室包括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肾内科、神经科、普外科、骨科、中医科、口腔科等,让当地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医院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

(义诊现场,病人很多,但秩序井然)

预定5月12日9点开始义诊,由于害怕迟到,所有的义诊医护人员8点已经到达现场,而离义诊不到1小时,院子里已经站满了等待的患者,为了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盟员们临时决定提前开诊。

(为了避免诊室病人太多,病人分批进入诊室,外面候诊的患者)

夏各庄镇是北京管辖内相对偏远的一个乡,义诊医护人中被安置在一个空旷的大厅里。尽管是北京郊区,但农村的医疗水平还是有些落后,有病不医的现象普遍存,另外还存在很多观念的误区。许多人见到任何科室医生,坐下就伸手要医生把脉,其实诊脉在西医中应用的很少,即使中医诊脉也只是诊断的一部分,不能把诊断当成诊断的全部。另外,还有些病人直接告诉医生诊断,病人经常说,“我得了肾炎”、“我是来看中风的”、“我的心脏坏了”,其实医生更关注病人的具体不适,如肢体活动、头痛、头晕、心慌等。医生需要详细的问诊,然后体格检查,最后结果辅助检查得出诊断结果,其他医院的诊断结果只作为最后比对的参考,医生不会根据外院的诊断结果来直接治疗疾病。因此,提高农村居民的健康水平,除了送医送药,更重要的是医疗知识的宣传普及,让群众知道什么是疾病的表现?如何表述自己的不适?同时也要知道,自然老化是大自然的规律,不切实际的想法反而易引起焦虑或抑郁。 在这方面,可以借鉴下国外的先进经验,例如日本的初中生知晓什么是生命体征(包括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4方面),而我国还未当在一个基本知识来普通。一个国家居民对医疗知识的了解程度,反应了这个国家的文明程度。而提高我国居民的医疗水平,农村地区是短板,需要花更大的力气做好工作。义诊医师们一遍遍地询问与解释,在12点多收工时,每个医生都感到咽喉干燥、说话沙哑。

(专家们认真对待每们病人,义诊持续到12点多)

不过让盟员医务专家们备感欣慰的是,通过一天的义诊,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了很多难题。一天的义诊,重点是指导群众服用规范的、被验证的药物,同时避免使用很多广告推荐的,价格昂贵但没有效果甚至有潜在危险的保健品或药物。指导病人把钱花在刀刃上,避免不必要的医疗浪费。

(平谷区青年创业协会的志愿者主动前来维持秩序)

 健康助力小康,民生牵着民心,没有全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主题,《“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发布标志着健康促进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发展高度。中共十九大提出了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党的奋斗目标,那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就是盟员医务工作者的必然追求。

(义诊的专家团队和部分志原者)

在5月12日这个特珠日子里,民盟医务专家走进平谷,来到夏各庄,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期盟员的历史使命和社会担当。义诊结束后,市郊两地盟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与沟通,让大家更加解到当地的医疗现状和需求,未来民盟盟员将根据当地的实际需求建立长效精准的医疗帮扶机制。

 

(北京天坛医院内科 任添华主任)

(退休肾病专家 田丽华主任)

(北京协和医师中医科 张晓阳主任)

(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内科 秦海强主任)

(北京天坛医院 呼吸科 王玉玲主任)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朱卫华主任)

(积水潭医院骨科 高雷主任)

(小红门医院口腔科主任 王力勇)

(垂扬柳医院 王彦护士长)

民盟东城区委天坛医院支部   任添华  秦海强

关键词: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