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立言、立行——纪念费老逝世十周年

 2015-04-25 张宝文 中国民主同盟

  十年前的4月24日,中国民主同盟的卓越领导人,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费孝通先生,离开了我们。虽然费老已辞世十年,但是我们依然在很多场合追忆费老,回顾他热爱祖国、追求进步、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辉人生,缅怀他在政治活动及学术研究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追思他胸怀家国、心系苍生的高尚情怀。费老长期担任国家和民盟的重要领导职务,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和民盟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立德、立言、立行等方面都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我们纪念费老、学习费老,对于继承和发扬民盟的优良传统,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要学习费老忠贞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费老一生爱国爱民,历经坎坷,矢志不渝。1945年,他参加中国民主同盟,积极投身民主爱国运动,开始了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政治历程。新中国成立后,费老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挥自己的学术专长,为我国教育事业和民族事业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担任了国家和民盟的重要领导职务,不顾年事已高,行行重行行,深入调查研究,带领民盟积极参政议政,为国家的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为祖国的强盛、人民的富足呕心沥血。他身上体现出来的对国家真挚热爱的赤子之情,为祖国建设无私奉献、奋斗终生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

  我们要学习费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坚定信念。费老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极大的热诚积极投身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即使经历了“文革”十年的艰苦磨难,他也从没有动摇过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他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共领导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是中国共产党值得信赖的挚友和诤友。他曾多次表示,正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多党合作事业,才使他为人民作贡献的理想得以真正实现。1987年开始,费老连续两届担任民盟中央主席。他审时度势,对民主党派的历史地位和在新时期的根本任务有着清醒的认识,团结和带领广大盟员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的政治财富和精神财富。

  我们要学习费老志在富民、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崇高思想境界。费老常说自己是“一介书生”,他一生志在富民,高度关注农村和小城镇发展,孜孜以求,皓首不移。特别是新时期以来,费老获得了第二次学术生命,他十分珍惜自己的时间,为民富国强躬身践行。他坚持社会学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作风, 20多年间七下甘肃定西、30余次到江苏吴江调查,足迹遍及祖国的山山水水,对中国各个经济区域进行了深入调查,提出了很多富有远见卓识的观点,先后就中国乡镇企业和小城镇发展问题、革命老区与少数民族地区发展问题、城乡关系问题、区域发展问题、民生问题等,提出了“草根工业”、“苏南模式”、“温州模式”等许多既符合地域特点,又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发展思路。费老一生著作等身,如今他的这些文字已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演绎了中国知识分子“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崇高理想追求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广大盟员树立了光辉榜样。

  我们要学习费老高瞻远瞩的领导才能和忘我投入盟务工作的无私奉献精神。费老作为民盟卓越的领导人,将民盟的参政议政工作与自己的学术研究和社会活动融为一体,达到日臻完美的境界。新时期以来,他致力于研究缩小地区差距,探索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方式和途径。他提出民盟要围绕国家的中心任务,“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的主张,引导民盟正确履行参政党职能,并号召和带领全盟同志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把为民、富民的想法付诸实践。他通过开展区域发展战略研究,进行“国是咨询”,将民盟的参政议政工作不断提高到新水平。民盟各级组织在他的带领和引导下,充分发挥智力密集的优势,广泛开展办学讲学、咨询服务和支边扶贫等社会服务工作,帮助边区贫穷地区的人民逐步走上富裕之路,产生了广泛的政治和社会影响,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费老高超的领导才能、博大精深的学术思想、身体力行的朴实作风和一心为公的人格品质,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费老晚年十分关注文化问题,他提出的“文化自觉”概念在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文化理念,给我们留下了智慧之光和思想启迪,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有具有重要的意义。

  斯人已去,精神长存。费老说过,我们的目的是使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共同富裕。民盟一直以来都以“参政为民”为己任,费老“志在富民”的理想也是民盟奋斗的目标。近年来,民盟把服务科学发展、关注民生作为我们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自身建设等各方面不懈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在新的历史阶段,民盟肩负的责任更重。让我们秉承费老对国家忠诚,对人民热爱,对理想执着的精神,更好地发挥民盟参政党作用,为推进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费老离世十年之际,特撰此文,以表深切怀念之情!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