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东城区第三届委员会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2021年9月2日民盟东城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主委会通过)

一、区委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工作分工

主任委员柳学全:负责民盟区委全面工作。

常务副主委李辉:协助主委抓全面工作,负责区委机关日常工作。

副主委刘 权:负责参政议政工作。

副主委曲牟文:负责社会服务工作。

副主委贾春杨:负责宣传工作。

副主委郝 臣:负责专委会工作。

秘书长普 照:负责组织工作,协助常务副主委开展工作,负责组织筹备主委会议、全体委员会议。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民盟区委下设工作机构,即“五部”、“九委”及“三会一团”。

(一)“五部”:组织部、参政议政部、宣传部、社会服务部、专委会工作部

1.组织部

部长:普 照

副部长:张燕晖、杨 静

职责:谋划全区组织建设工作,掌握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的基本状况,做好各级组织的筹建、换届、调整等工作。与基层组织保持经常性联系,参加基层组织开展的有关活动,指导帮助基层组织开展工作。重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对后备干部的发现、了解以及培训、推荐、使用等工作。完成民盟市委组织发展工作指标。

2.参政议政部

部长:刘 权

副部长:蒋 淳、张金峰、龙正武、曲 欣、胥旋

职责: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职能。负责民盟区委调研、党派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委员会、统战理论研究会工作。每年向民盟市委、区委统战部报送调研报告,向区政协全会提交党派提案,日常收集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组织开展统战理论研究等项工作。

3.宣传部

部长:贾春杨

副部长:张宏宏、王 屹、单 峰

职责:宣传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宣传民盟中央、民盟市委、中共东城区委等上级单位的指示精神,负责《东城盟讯》编委会和“东城盟员之家”网站工作,进一步统筹新形势下对外宣传工作,重点宣传民盟区委工作、盟员履职成果和优秀盟员事迹,扩大民盟区委的社会影响,树立东城民盟整体良好形象。每季度完成一期《东城盟讯》,实时更新“东城盟员之家”网站。

4.社会服务部

部长:曲牟文

副部长:邵 康、任添华、娄志堃、阎 旭

职责:社会服务是参政党履行职能的重要社会实践,坚持突出重点、量力而行、讲求实效、持之以恒的方针,动员和组织盟内力量,发挥优势,积极参与民盟中央、民盟市委、中共东城区委开展的社会服务活动,团结带领盟员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建设,诚心助教、爱心助医、热心捐助,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每年组织一至两次社会服务活动。

5.专委会工作部

部长:郝 臣

副部长:各专委会主任

职责:组织指导各专门委员会在主委会、全委会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任务是围绕民盟区委中心工作,挖掘利用现有盟内人才资源,广泛发挥各专委会专业优势,开展调查研究和盟务活动。专委会工作部年度工作要根据盟区委工作部署确定,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各专委会每年应安排一至两次活动。

(二)“九委”:教育、文化、卫生与健康、体育、经济、科技、妇女、老龄、文化创意九个专门工作委员会。

各专委会工作职责:在区委领导下,由各专委会组织盟员开展经常性活动,完成“四个一”的工作任务。

主要职责是:各专委会每年度召开一次专委会领导班子会议,负责制定工作计划。召开专委会工作会议,针对工作计划,组织实施具体工作,年末上报区委工作总结。负责有关文稿的起草以及组织开展与本专委会相关的调查研究,届内完成一项调研课题。每年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负责召开一次参政议政意见征集会,转化成社情民意信息上报区委。负责组织盟员每年开展一次有意义的专委会活动,加强盟员的联系与沟通,增强民盟的凝聚力。

负责区委会议交办的其他工作。

1.教育专委会

主任:曲 欣

2.文化专委会

主任:龙正武

3.卫生与健康专委会

主任:邵 康

4.体育专委会

主任:阎 旭

5.经济专委会

主任:张金峰

6.科技专委会

主任:胥 旋

7.妇女专委会

主任:娄志堃

8.老龄专委会

主任:杨 静

9.文化创意专委会

主任:单 峰

(三)“三会一团”:统战理论研究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委员会、《东城盟讯》编委会、民盟东城区委艺术团。

1.统战理论研究会

会长:张燕晖

2.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委员会

主任:蒋 淳

3.《东城盟讯》编委会

主任:张宏宏

4.《东城盟员之家》网站

负责人:王屹

5.民盟东城区委艺术团

团长:张敏

 

2021年8月30日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