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异:关于学习两会教育发展类建言的一点感受

伴随着拂面的春风,2019两会在北京拉开了帷幕。身处教育行业的我们民盟北京五中支部,自然不会放弃这个机会学习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我们尤其关注两会期间代表们在教育方面的建言,盟员们也常常在一起交流有关教育的看法和体会。

令我们印象深刻的有委员们提出的“加强幼师培养提升教育获得感”、“多方合力营造良好家庭教育环境”、“防止青少年游戏成瘾技术要跟上”等等话题,这些都与我们从事的职业和面对的学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在其中,我们大家感受最深的还是网易公司董事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将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问题作为了提案的其中之一,他在书面建议中表示“要搭建城乡一体化的‘网络数字学校’,导入优质教育资源,加强教师能力水平的培育提升,创新智能教育模式,重视贫困地区学生的素质教育“,并呼吁通过“AI+教育”等互联网技术消除城乡教育鸿沟、消除贫困代际传递。

我们民盟是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我们当中的很多盟员也都有过在贫困地区支教兴学的经历。在支教过程中我们发现当地师资的短缺,教研活动的缺乏,家庭学习氛围的缺失,学生知识面的狭窄等等因素都对学生的学习效果和学习水平有着一定的负面影响。支教帮学虽然能够给学生带来短时期内的学习兴趣的提升,能够给当地教师带来一定的先进理念和可操作性方法,但毕竟有其地域和时间上的局限性。因此,丁磊委员提出的探索“AI+教育”让我们眼前一亮。通过智能点阵笔的应用,可减轻当地教师批改作业的负担;翻译笔的推广,能够大幅提升学生自学能力;挖掘语音识别、语音翻译、口语评测等场景,可以科学评估学习成效。网络授课和AI技术的有效结合的智能教育,能够打通教、学、练、测、评各环节。

当今社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社会,网络的普及和运用势不可挡。与其如同防洪水猛兽一般地限制学生们在网络中打游戏看各种平台,不如充分发挥网络优势,让其为教育教学服务。特别是在教育相对落后的贫困地区,如果能运用好丁磊委员建议的AI技术,学生老师可以双向收益。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特别注意别让AI教育流于形式。不能让学生仅仅是观看教学视频,还应该关注到学生和网络教学的交互性,动态掌握学生的学习成效和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地解决网络学习中遇到的困难。理想的状态应该是有能够实时跟踪学习的硬件设备,并且既可以武装教师的教、测、评环节,也能服务于学生的学、练、考环节,真正做到个性化和高效能的因材施教。

以上是民盟东城区委五中支部关于丁磊委员提案的一点感受。两会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我们相信各行各业的代表也会有更多与民生民意息息相关的建言建议。我们五中支部会继续参与到学习两会精神的活动中,努力提升自身水平,也争取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贡献一分力量。

民盟北京五中支部  张异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