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员刘淑东:为索尼娅·甘地当翻译

2007.11.01
 
应中国共产党的邀请,2007年10月25日印度国大党主席、团结进步联盟主席索尼娅·甘地一行10人参观雍和宫。民盟盟员、雍和宫接待办刘淑东女士担任翻译。

索尼娅主席一进牌楼院,就受到了庙管会大管家嘉木样·宁杰的热烈欢迎。嘉木样·宁杰管家代表雍和宫的僧俗按照藏传佛教的最高礼仪向贵宾献上了洁白的哈达表示问候,并祝愿中印两国友谊常青。随后贵宾用印度的高尚礼仪双手合掌表示诚挚的感谢。

 
贵宾们在刘女士的引导下沿着中路殿堂参观。早在1996年8月30日,作为印度拉吉夫·甘地基金会主席的索尼娅·甘地女士就曾经来过雍和宫参观,当时也是刘淑东为她做翻译。此次索尼娅主席故地重游,显得即兴奋又不陌生。在谈到11年以前的来访,索尼娅主席说雍和宫越来越好,接待人员说这要感谢中国共产党所执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政策,索尼娅主席点头称是。

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对凡是带有浓厚的印度色彩的或深受印度宗教和艺术影响的雍和宫的造像、唐卡佛画或供品等,索尼娅主席都要细细的观看和品味,整个参观节奏非常紧凑。在法轮殿,她主动点燃一盏佛灯双手举过头顶为世界的和平祈祷,然后她主动走到“释迦源流图“大型壁画前仔细欣赏和观看。壁画作为一种宗教装饰艺术,在寺院中体现了对佛的礼敬与供养,同时包含着创作者、礼拜者和修行者在内的一种超越自我、离苦得乐、证得觉悟、圆满自在的精神追求和信仰心理。雍和宫的这处壁画是宫改庙后的杰作,画面采用矿物质颜料和藏族壁画的画技,整个画面达80多平米。画面里的大象、老虎等动物被拟人化和夸张处理;菩提树和忍冬草等植物在动态中流溢出梵音的韵律和妙曲;山、水等自然环境以几何图案造型在布局上处理得十分协调;主体的佛、菩萨等人物装饰得纯净与庄严。整个画面表现得十分协调与统一。壁画的内容是有关释迦牟尼一生的事迹。从灯火辉煌的王宫到冷寂的雪山,从鹿鸣的田园到如霜的树林,灵鹫山岭寒风瑟瑟,尼连禅河流水潺潺,处处都留下了佛陀的足迹,也留下了天地间不朽的传奇。壁画是在用民间故事的方式而寓佛教的意趣。索尼娅主席一边看一边品味。在万福阁大殿,她良久注释着那尊用一棵白檀树雕刻而成的独木巨佛——未来弥勒佛,蒙语称“迈达拉佛”。

凡是到过雍和宫的人,不论是脚步匆匆的游人,还是留连忘返的香客;不论是国事繁忙的政界要员,还是普普通通的寻常百姓,都会对这尊高大的、独木大佛留下的印像挥之不去。雍和宫弥勒大佛伟岸的身姿、隽永庄严的仪态和充满睿智的目光,吸引着众人前去瞻仰。雍和宫这尊18米高的弥勒大佛是在乾隆十五年(公元1750年)的时候,乾隆皇帝派兵西藏帮第七世达赖平定了西藏郡王朱尔默特那木扎勒的叛乱。七世达赖葛桑嘉错为感谢皇帝的恩德,利用他统治前、后藏的力量到处找宝贝以谢皇恩(当时六世班禅尚未坐床)。他听说了乾隆皇帝欲在雍和宫的后面建一尊高大的佛像以取护卫、消灾、祈福之意。这时恰好在西藏南边的廓尔喀国(即尼泊尔)发现了一棵罕见的高达数丈的白檀木。于是深受皇恩的七世达赖就想尽办法用大量的珠宝换取到这棵树。尔后运送这棵巨树又颇费周折、历尽艰辛:先用牦牛将其拖出山来,经水道——长江——运河运到北京郊区。从郊区到北京采用挖地打井的办法,利用冬天泼水成冰的季节把它滑送到雍和宫。檀木本身是一种药材,能去风肿、湿热。据专家考证像26米这样高的白檀木至少其成长期是1200—1400年,且中国没有,世界之罕见。因这尊佛像尺寸太大,又是独木,以前没先例,因此从设计到施工都非同寻常。新中国成立以后首次为弥勒大佛重塑金身和对万福阁进行全面的修缮,是在1990年7月展开的,历时三年多。佛像采用金箔照漆工艺,全身贴金105具,(一具现等于20克黄金,清代是18,6克。一具等于1000张金箔,一张等于9、33平方厘米,1000张等于0、933平米,105具等于97、965平米)共用资金53万。

1994年1月14日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先生来雍和宫,当刚步入万福阁殿看到这尊佛像时,他就发出了“My God”的惊叹。1999年4月13日,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威廉明娜·阿姆加德来观看这尊大佛,女王从左到右、从这个角度到那个角度看了又看,以致于不得不延长了参观时间。今天索尼娅主席用双手为人民的福祗祈福。

拔地十八米高的迈达拉佛,
造像威武、雄浑伟岸;
法轮、甘露净瓶饰其肩,
你不得不仰视它的庄严。
当西斜的一缕阳光抹在胸前,
它身披金衣,似神仙下凡;
你会叹服古代工匠的独韵,
那是大自然与人类文明结合的绝版!

参观后,索尼娅·甘地主席手捧着雍和宫送的唐卡瑰宝佛画微笑着表示谢意,并与嘉木样·宁杰管家和翻译刘淑东女士握手道别离去。

供稿:刘淑东(民盟东城工业支部)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