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富不过三代”破咒 “财富传承师”浮出水》

2015-07-21 18:59:12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陈俊岭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陈俊岭)7月21日,由中华遗嘱库、中国政法大学财富传承法律问题研究中心和公明财富传承管理集团共同发起,1600多名创始会员和80多家创始机构共同参与的产业联盟——中国财富传承管理师联盟正式在北京成立。

  传承高峰期促行业道德标准形成

  中国人家庭财富总量早在2013年便达到了22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排名世界第二。预计到2018年,中国人的家庭财富总量将达到40万亿美元,是世界增速最快的国家。不过,随着国人财富的增多以及老龄化程度的加剧、离婚率的高企、家族企业大面积传承期到来,社会亟需财富保护和传承的专业服务。

  招商银行与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高净值人群将“财富保障”作为首要财富目标。与此同时“财富传承”的重要性排序则从两年前的第五位跃居到了第二位。在实现财富稳健增值的前提下,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开始系统性地思考和规划如何将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有效、有益地传递给下一代。

  但与此同时,对如何保护和传承财富,中国富人们显然处于顾虑和迷茫的交叠状态。调查显示,约 60%的高净值人士认为其目前的财富保障安排可以应对潜在风险,但是仍有些许顾虑,还有约30%认为个人和家庭风险具有一定不可预见性,因此对婚姻和个人健康风险的关注度相对更为突出。

  “这些都体现了对财富保护和传承风险的顾虑和迷茫,亟需进行理念教育和正确引导,推广风险意识和管理意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财富传承法律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曹义孙认为。

  成立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200多名财富管理专业人士和专业机构代表共同发布了《财富传承产业宣言》。宣言指出,家族财富之传承,远非财货资帛之传承所能涵盖,构建法律机制,涵养文化精神,扶老护幼,回馈社会,所虑者众,所筹者深。宣言号召法律、银行、保险、信托、公益慈善等机构及从事财富管理的从业人员组成产业联盟,构建财富传承产业的道德标准和服务标准。

  股权也可纳入家族信托

  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提到,中国的财富管理产业虽然起步晚,但发展迅速,目前正处在发展的风口之中。陈凯认为,要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需要整合遗嘱、保险、信托、委托等四大法律工具,形成家庭财产与家庭成员个人风险、家族企业经营风险的有效隔离。近年来,家族信托在这方面所具有独特功能和优势日益得到客户和市场的关注。

  陈凯指出,家族信托具有避债节税、持续管理、无痕继承、防止挥霍、避免财产分割等多种功能。他举例说,家族信托具有非常明确的避债功能。根据《信托法》的规定,只要不是先期抵押、信托费用、信托本身税费、法律其他规定的四种情况,对信托财产不得强制执行。同时,通过专业规划的信托,信托受益权也可以免于偿债。但他也指出,根据《信托法》规定,设立信托损害债权人利益的,债权人有权在一年内申请法院撤销信托。因此,要想达到预期效果,专业的法律规划服务应当作为家族信托事务中的先导和核心。

  陈凯认为,目前对国内家族信托还存在一些理解上的误区。举个例子来说,有观点认为中国没有出台信托登记制度,股权、房产无法纳入家族信托之中。陈凯表示,新公司法已经修改了股权登记的有关规则,新的公司登记管理条例也不再要求工商部门对股东出资额进行登记。最高法院近日发布的一系列指导性案例也明确了工商登记不是股权转让生效的条件。因此,新法的修改带来了家族信托发展的契机,股权纳入家族信托之中的障碍已经扫除。

  首个全体系财富保护传承计划

  对财富如何进行传承,陈凯特别提到,无论是遗嘱、信托,还是保险、委托,这四大法律工具均有长处和短板,需要整合使用。如个人的财富不适合全部进行信托,这便需要使用遗嘱来补充。

  成立大会上,公明财富传承管理集团联合中华遗嘱库及中国人寿、万向信托等多家金融机构共同推出了国内首个全体系财富保护传承计划,其中融合了中华遗嘱库服务的家族信托成为会议关注热点。

  “中华遗嘱库作为面向社会办理遗嘱登记、保管和传递服务的公共服务机构,在全体系财富保护传承计划中担当重要的角色”陈凯介绍说,

  “例如,在家族信托中,基于财富传承的考虑,委托期限往往跨越委托人的生命周期,甚至长达几代人,而委托人去世时,受益人不一定具备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甚至不一定掌握财富传承的隐私信息。”

  “因此,如何有效传递遗嘱、信托合同、家庭契约等法律文件、如何保守当事人隐私、并持续维护和益人的权益,则成为首要问题。因此应当由一个具有公信力的机构充当信托保护人的角色,传递当事人的意愿、保守当事人的隐私、维护当事人及其家庭的权益”陈凯认为。如果将这些事务交给金融机构管理,不但将造成金融机构的管理压力,不利于其发挥资产管理专业机构的特长,而且存在发生单方道德风险的可能。

  陈凯表示,中华遗嘱库已经建立了遗嘱、公证书等财富传承法律文件的管理和传递系统,具有持续管理能力,由中华遗嘱库担任信托保护人,既能降低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对管理财富传承事务的成本,又可以很好地将事务管理与资产管理进行隔离,具有防范道德风险,保障法律效力,持续服务客户,保护隐私等多重作用。

  在成立仪式上,中华遗嘱库向北京和谐继承服务中心授予了中华遗嘱库财富传承管理中心的资格。据悉,北京和谐继承服务中心是国内首家具有遗产管理资质的社会组织,同时也是全国首家专业继承调解机构,已经列入北京市高级法院认定的调解组织名录。中华遗嘱库授权该中心对外办理财富传承管理服务,其收入的10%将用于支持遗嘱库的免费公益服务。陈凯表示,未来,中华遗嘱库将在各地授权一批具有公信力的机构对外提供财富传承管理服务,并以此支持中华遗嘱库公益服务的发展,扩大服务覆盖面。

  国内家族信托五年超离岸信托?

  对于日前有观点认为中国法律制度不支持双重所有权,国内家族信托无法实现财产隔离功能的说法。陈凯明确认为这是对国内信托法的误解。

  “国内信托行业确实很长时间都以融资型信托为主,但并不表示《信托法》不支持家族信托”陈凯认为,“《信托法》在制订过程中已经考虑到双重所有权的问题,而且已经作出了制度安排,通过法律条款确认了信托财产的独立性”,“而且司法中已经有相关案例产生”。他认为在家族信托日益受到关注的今天,国内家族信托经过两年的酝酿,市场正日渐成熟。

  陈凯说,和离岸信托相比,国内家族信托更有优势。第一,如果资产在国内,那么对国内资产进行信托隔离可能面临信托主体的资质问题。因为信托法要求在国内开展信托活动应当持有信托牌照。第二,如果与信托公司之间产生纠纷,也面临着国内司法管辖鞭长莫及的困境,采取离岸信托中的自我信托架构则可能不被国内法院所认可。第三,由于语言文字和文化上的差异,信托服务方面也会存在一定困难。“因此,除非把资产转移出境,否则国内信托还是更有优势”,“加上新公司法修改带来的契机,估计国内信托在未来5年内会超过离岸信托规模。”

  据了解,中国财富传承管理师联盟整合了国内法律、信托、保险等资源,目标是引领国内的财富管理产业从以创富为目标向创富、守富、传富三者并重转变。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