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质量应成为旅游商品最大资源》

 □陈斌 中国旅游报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

  一提到资源,人们就会联想到各种宝石、土产品等物产资源,或是宫殿、庙宇、民族特色等文化资源等。其实,各地旅游商品中存在着一种共性的资源——质量。

  有调查发现,影响游客选择旅游商品的前三位因素是质量、价格、品牌。游客为何在选择旅游商品时注重知名品牌、老字号,首要因素都是质量。

  在对国人境外旅游购物的原因调查中发现,质量也是被列为首位的。即使国外的商品上明明印着MadeInChina,国内游客也大量购买,那是因为人们认为出口的产品比国内同品牌的产品质量好。有人认为那是因为国外的产品标准要求高,不允许服装、鞋、包里有损害人体的化学物质,食品里不允许添加损害人体的成分,而且做工精致。有的认为在国外购物的服务比国内好。还有人认为国外卖场设计合理、舒服。有的认为国外的商品品种多,款色不断更新,可选择性强。也有人说人家的包装好,不仅看着喜欢,还结实方便,很人性化。其实归结起来无外乎是商品本身质量好,服务质量好,商业设施的软硬件质量好,包装的质量好。

  目前,国内旅游商品质量问题出在哪里?

  国内旅游商品质量不能令人满意既有与一般商品同样的原因——由于国人的道德修养、文明素质较低造成对质量的不重视,对质量标准的过于宽松,追求利润最大化造成过度压低成本使质量较差,监管不到位等。

  还有一些与一般商品不同的原因。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对旅游商品的购买者——游客的轻视。笔者曾听到某城某知名教授在分析当地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时,竟然说:“本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竟然还有一些是外地人来买的,我这里就不说了。”这个城市去年的游客过亿,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他竟然不去分析如何利用。而笔者在对该城市的旅游购物情况调查时发现,游客的旅游购物量很低。这个以工业著称的城市竟然没有哪个旅游手册介绍当地的著名工业品,只是介绍哪里都可以见到的民间手工艺品。无论是团队游还是散客游的推荐线路上都没有介绍现代的商街、商场、超市,更没有打折店、工业品的工厂店,只有古玩街、手工艺品街、传统食品街。简而言之,当地根本没有想到把自己的优质工业品卖给游客,还深深地陷在旅游商品就是旅游纪念品、旅游手工艺品、旅游食品中。这说明他们因为对旅游商品的不了解造成了对游客购物的轻视。这种轻视集中体现在旅游商品产业链的质量上,造成了该地缺少针对游客的高质量的购物场所,购物配套服务,旅游线路设计、推荐、宣传。

  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业大国,几乎到处都有生产着不同产品的制造企业。国内生产日用品的企业虽多如牛毛,但这些企业很少想到把这些产品卖给游客。有些企业就是想到把自己的产品卖给游客,也经常想偏了。例如企业把质量好的产品出口到境外或卖给当地人,而把质量差的卖给所谓外地人——游客。结果是,有的游客上当了,在互联网上传播出去,企业的品牌受到了影响,来买的游客也更少了。游客出外旅游不是为了到各地挨白眼、遭排挤。游客在旅游中,喜欢在有特色的高质量的购物环境、购物服务下,购买那些物有所值、物超所值的高质量旅游商品。

  要想使当地的产品转化为游客喜欢购买的旅游商品,就必须重视质量,而且是旅游商品全产业链的质量系统。各个旅游商品发展落后地区不能把发展旅游商品产业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要对旅游商品全产业链的质量系统性缺失而造成旅游商品落后这一主要问题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而保证整个质量系统的运行就离不开监督。由于旅游商品涉及面广,需要各有关部门共同的努力、正确的引导、到位的监督,也需要包括媒体在内的社会监督,还需要各行业内的包括行业协会的监督。只有各方形成合力,才能使旅游商品产业链各个环节的质量得到保证,逐步形成货真价实的品牌,使游客能买到高质量的旅游商品。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购物,实现旅游商品产业的快速发展。

(作者系北京工美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旅游商品产学研联盟秘书长)

http://www.ctnews.com.cn/zglyb/html/2014-11/07/content_98076.htm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