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雪:浅谈老年性失眠

人类睡眠的质和量与年龄有着密切的关系,了解和掌握老年人睡眠生理特征,有利于更好地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有利于及时有效地诊治老年人的睡眠疾病。

一、老年人的睡眠生理特点

1、睡眠周期

在睡眠过程中,REM睡眠与NREM睡眠交替出现,交替一次称为一个睡眠周期。

正常人整晚的睡眠一般包含4~6个睡眠周期,一个周期约为90-100分钟,每一个周期都不是前一个周期的简单重复。一般在靠后的睡眠周期中,REM睡眠时间增加,NREM睡眠时间减少。

 
 

2、睡眠结构与年龄密切相关

60岁后老年人的深睡眠会进一步减少,而到了75岁以后深睡眠会大幅降低,NREM睡眠4期基本消失。

3、老年人睡眠结构的变化

浅睡眠增多,深睡眠减少;

一期睡眠比例增加,>10%;

二期睡眠比例基本不变,但睡眠纺缍波的振幅、频率、持续时间、数量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渐减少,K复合波的数量亦减少;

4、老年人睡眠需要量的变化

部分认为老年人睡眠的需要量随着年龄增长而减少。

部分认为睡眠需要量不减少,但睡眠的需求方式出现改变,白天打瞌睡增多。

随着人体衰老,晚上可能没有大段睡眠时间,睡眠支离破碎,小段睡眠时间增多,晚上睡眠时醒来次数较多,睡眠质量差。在白天时容易打盹,比如坐着无所事事,看电视时容易打盹。此外,超高龄老年人白天清醒时,事情比较少、没有活动或者需要动脑的事情,不看书、学习,可能坐位时容易瞌睡

二、老年人睡眠疾病的流行病学特点

老年人睡眠疾病是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重要问题,也是影响老年人健康的常见问题。一项关于美国60-90岁老年人群的调查发现,80%-90%有不同形式的睡眠障碍和睡眠呼吸障碍。老年人失眠症较普通人群高,患病率在30%-45%,香港对1034例老年人调查患病率在38.2%,随着人口的老年化,失眠症的发生率也在增加。

三、老年人失眠的特点及治疗

失眠症是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睡眠疾病,并且直接影响老年人精神状态和生活质量。失眠症与年龄、工作、情绪、疾病、药物相关

1、失眠症的定义

失眠症是由于入睡困难,浅睡易醒和睡眠早醒,使睡眠的连续性中断,睡眠质量下降,有效睡眠减少并导致白天不够清醒、精力不足、思睡、疲劳、注意力不集中、工作和学习等能力受损的一组综合征。

2、老年人失眠症的分型

入睡困难型

中间易醒型

早醒型

睡眠浅表型

3、失眠症的药物治疗

药物分类

第一代:镇静催眠药-巴比妥类,如苯巴比妥、三溴合剂,因副作用较大,不建议选用。

第二代:苯二氮卓类,包括地西泮、劳拉西泮、奥沙西泮、氯硝西泮、马来酸咪达唑仑、艾司唑仑、阿普唑仑等等,这一类药一般来说半衰期通常都比较长,作用时间慢,但是马来酸咪达唑仑除外,这是快速的用于脑睡眠的药,但是第二天有宿醉样的感觉,可能对第二天的注意力会有抑制作用,会造成注意力的不集中、反应迟钝,所以有高空作业的人谨慎使用。

第三代:非苯二氮卓类的镇静安眠药,是目前的新型的口服的安眠药,包括酒石酸唑吡坦、扎来普隆、佐匹克隆和右佐匹克隆,起效相对来说都比较快,半衰期比较短,作用的时间比较短,第二天没有宿醉样的感觉,对第二天的醒觉度没有抑制,所以可以建议使用。

组胺类:患者发生短暂性失眠之后,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可以通过药物的方式来进行治疗,比如抗阻胺类药物药物根据研究表明,抗阻胺类药物能够改善睡眠质量、缓解失眠的现象。对于抗组胺类药物的种类有很多,患者可以选择苯海拉明,如果患者在服药期间出现了口干等症状时,要立刻停止。

抗抑郁药:具有改善睡眠作用的抗抑郁药(如:米氮平、阿戈美拉汀、曲唑酮等)和具有改善睡眠状态作用的抗精神病药物(如:奥氮平、喹硫平、氯氮平等)

褪黑素:褪黑素是人体脑部松果体分泌的激素,掌管人体的睡眠节律.一般中老年人体内褪黑素分泌不足,影响睡眠时可以适当补充褪黑素

 

4、失眠症的心理和行为治疗

意示疗法(存想入眠法、操纵入眠法、默念松静入眠法)。

支持心理治疗(通过解释、保证、鼓励、指导和促进来消除心理障碍)。

认知疗法(纠正患者对失眠的不正确认识)。

刺激控制疗法。

松驰疗法。

运动疗法。

5、失眠的中医药治疗

失眠的中医辨证分型

肝郁化火型:表现为烦躁易怒,面红、目赤,口苦,舌红,便秘尿黄,心烦不能入睡,龙胆泻肝汤加减。

痰热内扰型:痰多口苦,目眩头晕,睡眠不安,用温胆汤加减。

心阴亏虚型:五心烦热,心悸耳鸣,多梦易醒,心烦难睡,用朱砂安神汤加减。

心脾两虚型:疲乏无力,心悸健忘,多梦难眠,用归脾汤加减。

心胆气虚型:恐惧不安,多梦易惊,睡眠不实,用安神定志汤加减。

肝肾阴虚型:头晕眼花,耳鸣健忘,腰膝酸软,难睡早醒,用知柏地黄汤加减。

心肾不交型:五心烦热,盗汗遗精,心悸健忘,彻夜难眠,用黄连阿胶汤加减。

6、失眠的饮食调理

科学饮食,因人而异不要盲从,过多食用易产生内湿、内火、内热则影响睡眠。

少食多餐,勿过饥过饱饿了睡不着,过饱也睡不着。

饮食清淡,富有营养多食富含多种维生素、多种微量元素、优良蛋白质的食物。

7、改善老年性失眠的生活方式

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按时上床,按时起床,午睡30分钟,不宜太长。

维持稳定良好的睡眠环境:老年人对睡眠环境的改变适应能力差,因此尽量不改变其卧室环境、温度和湿度,保持室内的通风和安静,老年人睡眠浅,周围环境需要安静。

睡眠卫生知识的学习、宣传和教育

避免白天午睡或小睡

睡前不喝酒、咖啡、茶等兴奋性饮料

其他自我调节方式:运动,晒太阳,音乐,绘画,种花等等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闫雪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