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贤勇:冬奥有我,一名运动营养师的冬奥之旅

 
 

我叫柯贤勇,民盟盟员,中国国家队运动营养师。北京冬奥会圆满闭幕,在中国冰雪健儿远远突破冬奥会的最佳历史奖牌记录,甚至远远超出全国人民的期望值的喜庆之下,是无数保障服务人员的默默奉献,还有全国人民以各种形式参与冬奥会的热烈氛围。作为一名营养师,恰逢其会,参与其中,我感到深深的荣幸,这将是一辈子美好的回忆。

一、矢志报国,接受任务

我在2019年得知中国国家队有营养师招聘计划,对我就有了触动,萌发参与竞聘的念头。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我身处武汉,亲身经历了从疫情开始、爆发、封城到解封的完整过程,亲历武汉取得抗击疫情的伟大胜利。我更加觉得应该为国家去做点什么。终于,我抓住冬奥会最后一年备战时招聘营养师的契机,顺利通过面试。收到通知以后,立即放下一切工作,前来报到。从2021年2月初来到国家队,前后服务过雪橇队、越野滑雪队、速度滑冰队等不同队伍,包括二七冰雪科研训练基地。

二、巨大挑战,快速适应,发挥营养应有作用

进国家队前,我有近10年的运动营养师和培训师等相关工作经验,也拥有注册营养师、ACE-CPT等多个专业认证,应该说对运动营养有一定的理论和应用能力。来国家队以后,要求更高,需要我们自我调整,快速适应,并且在工作中进一步学习。首先,通过专业素养展示和敬业奉献的态度,逐渐取得了团队和运动员的信任;其次长期跟训后,我更加了解项目特点尤其营养特点,提出针对性的营养补充计划;对重点队员,还需要制定个性化饮食方案并且督导跟进。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研究解决主要营养问题,突出保障效果,节省运动员宝贵的时间。需要让运动员逐步培养正确的饮食营养观念,需要让队伍领导和同事意识到营养工作的重要性和价值,这一切非常具有挑战性。

营养师的工作内容主要有菜单设计和菜品质量监督,日常三餐搭配和督导(俗称盯餐),训练前中后加餐,营养品管理使用,个性化饮食计划,体成分和生理生化数据监测,长期性营养咨询和宣教。不同队伍可能侧重点略有不同,但都是要全力保障队员吃好吃对,发挥营养专业力量,以加快恢复,减少疲劳,提高运动能力为最终目的。“吃饭就是训练,营养就是战斗力”,这个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除了专业素养,还有大量日常具体事务,我们必须时刻保持纪律性和战斗力,需要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运动员入口的食物,涉及到反兴奋剂、食品安全和营养要求,每一样都不是小事,每一样都大意不得。由于冬奥会周期的紧张备战,加上疫情封闭管理模式,我们经常跟随队伍转驻不同基地,长期不能休息,工作辛苦而繁忙。有时候我也会感到巨大的压力,也会遇到各种烦心事,每当这个时候就安慰自己,心里想到最辛苦的永远是运动员,他们在前面冲锋陷阵,我们不过是做后勤保障,辛苦一点又算得了什么,只要能为国家服务,再累也值得。

三、齐心协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每一支国家队,均有不同的岗位设置,工作人员和运动员的比例一般在1:1以上,甚至2:1以上,每两个工作人员保障一个运动员也是常事,每一个岗位都很重要。尤其是各类专业技术岗位,包括队医、体能教练、科研人员、器械师、康复师、营养师等,大家各有所长,既有明确分工也需共同合作,齐心协力,互相配合,冠军级别的保障团队给运动员提供最好的保障服务。

为了提高营养服务水平,每次训练我都会跟随,既提供加餐服务,又可以观察和了解训练细节。主动和教练沟通,及时了解队员体能情况。通过向科研人员请教,进一步了解和研判生理生化数据,方便针对性提出和修改营养计划。除了基础的三餐,运动员训练消耗极大,经常需要突破自我生理极限,训练前中后的营养补充也很重要,也非常具有专业性。如何补糖补液,如何抗氧化,如何延迟疲劳和促进恢复,需要做计划并且不断优化。各类食材、饮料和营养品种类繁多,均需提前安排,第一时间提供,并且记录分析。这一年,辛苦充实,自己的工作能力也得到锻炼提升。

四、一起向未来,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冬奥会圆满闭幕,中国队取得骄人的成绩,我感到深深的自豪和欣慰。我们一切的努力,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一起向未来,这不仅是中国队的成功,是中国的成功,还是“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的成功。

作为一名营养师,一名民盟盟员,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将更加积极向上,进一步投身于中国的运动营养事业的发展。在民盟东城区委的指导下,积极履职,发挥民主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职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最后,作为一名古典诗歌爱好者,工作之余,还写过许多诗词,分享一二首,以飨大家。

虎虎生威以迎新

峥嵘岁月又一年,半来战斗半耕耘。

狂烈西风压不住,凌雪枝头只待春。

 

贺北京冬奥会开幕

五环圣火耀长空,一片雪花连四海。

虎跃新春逢盛世,双奥之城向未来。

                                           

民盟国家体育总局支部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  柯贤勇

 

 

关键词: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