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情结 圆梦北京

啜鸣扬,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民盟体育总局支部盟员。从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网球项目专项志愿者开始,就注定了他与奥运的不解之缘。

体育人的奥运情结

啜鸣扬的家里收藏了他与奥运相关的很多物品。从最早的奥运志愿者宣传照,到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官员证,再到北京冬奥会的门票,他说,不论服务保障抑或直接参与奥运会这样的盛会,是每个体育人的梦想。这些物品对他而言无比珍贵,不仅是他投身体育事业以来的见证,也是中国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的缩影。

在家门口圆梦

2015年7月31日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举国相庆。在激动的同时,他也感受到了肩头的责任。“我所在的单位直接承担了冬季项目国家队的备战、参赛工作,既然冬奥会开在了家门口,作为冬运中心的一分子,就必须落实好国家交办给我们的任务。”他先后参与了索契和平昌两届冬奥会的队伍服务保障工作,并从中不断积累经验,为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办积蓄力量。

在顺利完成高山滑雪国家队的参赛准备后,他被分配到观赛保障组,协助赛事观看组织工作。冬运中心负责观赛的项目有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冰球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分布在首都体育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及五棵松体育中心、首钢园区,观众共有约800多人次。明确任务分工后,他反复了解观赛原则及方案,及时学习最新政策,确保观赛组工作的顺利开展。

根据观赛要求,赛前他需逐一联系观赛人员进行健康监测,统计疫苗接种及核酸情况。观赛当天提前发放观赛须知,查看健康宝与行程卡,安排观众有序集结、乘车并发放门票,向公安局及场馆相关负责人报备,确保观众顺利进场,并统一、安全返回集结点。赛后仍需联系观众,以确保健康状况良好,向指挥部报告相关情况。

奥运会开始后,他经常早上四五点就要出门到集结点做准备,有时回到家已经夜里11点多了。“每一场比赛从集结到疏散大概要6-7个小时,但所有人都能够遵守防疫、观赛规定,充分享受观看奥运会比赛的乐趣,这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也是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的一种标志。

一起向未来

“我从事体育行业,这将是我与之相伴一辈子的事业”。 体育之于国家,是国力的标识,折射一个民族的精气神;奥运之于中国,是百年的情结,见证复兴的光荣与梦想。对于啜鸣扬而言,

个人梦、冬奥梦和体育强国梦紧紧相连,一同汇入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时指出,我们申办北京冬奥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快速进步,推动全民健身广泛开展。我将继续在后冬奥时期,为中国冬季运动项目蓬勃发展努力工作,借助北京冬奥会带来的巨大影响力,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为我国走向体育强国奉献一份微薄之力。”

民盟国家体育总局支部

关键词: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