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晨辉:做好宣传离不开媒体人的职业历练

—在民盟北京市委宣传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发言

感谢组织提供平台,感谢有幸认识大家!

我叫朱晨辉,在中国企业报新闻中心工作,来自民盟东城区委,盟内职务是民盟中央宣传委员、民盟北京市文化委委员、东城区文创专委会副主任和崇文经济支部宣委。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做好宣传工作离不开媒体人的职业历练》。

到今年,我从事新闻工作已经25 年,主要涉及政经、产经和财经领域的新闻报道。在媒体生涯中,我曾在新华社系统、经济日报系统和中国青年报系统里承担一线采编工作和部门领导工作。前几年,在手机端的微信中建有“资深媒体人”和“新闻发布会IP”等多个微信群,集聚了一大批新闻界同行。偶尔也应邀给企业讲小课,讲解企业新闻稿的撰写和融媒体、自媒体的运营等相关知识。

我获得过六次跟新闻有关的奖项,其中三次是报社内部评比。在外部颁发的三次中,一次是荣获1997 年第十二届部委好新闻编辑二等奖( 中国改革报);一次是荣获2016 年第二十九届中国经济新闻大赛新闻评论类作品三等奖(中国企业报);还有一次跟程红主委有关,2004 年程红老师任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时颁发“北京市商务好新闻”奖。那一年,我在华夏时报任职经济新闻部副主任,分管行业包括商业新闻,多次和其他媒体记者一起参与程红老师带队的视察活动。

自2007 年入盟以来,我几乎每年参与东城区课题调研,目前获得东城区统战部颁发的二等奖荣誉证书两个,民盟东城区委颁发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盟员、优秀信息员证书11 个;2010 年开始至今,我还多次受民盟东城区委委托,成为东城区政府工作报告的审稿人之一;同时也积极参与民盟市委研究室和参政议政部布置的题目,部分完成的文章收录在北京市社科院等单位编辑的书中。去年和前年,民盟东城区网站刊登作品9 篇,去年我完成了三篇征文,分别是《“五一”口号奠定了民主党派和中共精诚合作与共同繁荣的坚实基础》《媒体人的政治面貌不能只满足于“群众”——我与改革开放四十年》,以及长诗《民盟七十年,命运紧相连,携手共产党,荣辱都向前》,该诗歌作品作为东城区选送的节目参加了北京市的文艺演出。

说起民盟的宣传工作,我可能比别人还多一分不解之缘。由沈钧儒和周新民介绍入盟的我祖父朱章宝曾担任民盟中央1956 年成立的首届宣传委员会宣传委员,1955 年至1957 年还被选为北京市西单区(现在的西城区)政协常委;1957 年被北京西城区人民政府授予“热心教育事业工作”奖状。沈钧儒不仅是我祖父加入民盟的领路人,还是同乡、在日本留学的师兄、在国民党政府里的同事,建国后由沈老引荐我祖父担任北京八中副校长。关于这段家史我曾写过一篇8000 字的文章,刊登在2017 年4 月的《北京盟讯》上。

关于民盟宣传工作,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我打算今后重点加强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立足本职岗位,利用一些可能的机会宣传民盟优秀代表,尽可能多地采访民盟界别的政协委员,大力报道他们的先进事迹。我现在的媒体中国企业报是每年上会报纸,而我又是连续三年参与全国两会报道的记者之一。2019 年全国两会我采访的人数最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37 人,其中民盟界别的有12 人,市委书记、市长或同级别有7 人,全国政协常委有3 人。

二是继续积极参与民盟组织的各项活动,尤其是征文活动和调研课题。以后我还会再接再厉,除了自己积极主动参与,也要发动更多的尤其是新盟员参与进来,为明盟组织注入新鲜血液和充沛活力。

三是充分发挥新闻工作的性质,在和企业家、政府官员打交道时,主动问及对方政治面貌,利用各种场合介绍民盟组织,发展潜在的符合
条件的民盟积极分子,目前已推荐四人入盟。

四是做好民盟盟员的宣传工作,利用媒体人身份,为盟员出谋划策,尤其是为有宣传需求的企业家盟员量身定制宣传方案。希望自己能在盟内继续做好这些工作,为民盟事业发光发热。

以上是我的点滴工作心得,谢谢大家!

(文:民盟东城崇文经济支部 朱晨辉)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