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第五届民生论坛在北京举行

  由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和民盟北京市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民盟第五届民生论坛(2014)11月29日在北京昆泰酒店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本届民生论坛的主题是“就业优先: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

  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指出,我国国民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创造了当代世界最多的新增就业岗位,在短短30年间解决了数以亿计的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城镇新增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这是了不起的巨大成就。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农民工就业质量不高,大学毕业生难以找到满意的合适岗位,劳动者报酬总体上偏低,就业领域中存在的就业不平等、劳动关系失范、劳资冲突加剧等现象,表明新时期的就业问题依然严峻,所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针对上述问题,特别需要借助全面深化改革的东风,将就业优先战略纳入法治轨道。

  他强调,国家确立就业优先战略,绝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始终维系国计民生长远发展的重大制度安排,它应当始终处于治国理政的重点领域、核心环节,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分别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当前我国的就业形势与主要任务”、“关于我国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环境优化的思考”、“当前我国民营企业劳动关系状况分析”等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社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主持开幕会,并就“新时期就业战略的新思维与新取向”作相关报告。

  来自全国工商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上海社会科学院思想文化研究中心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全国民盟系统及各省高校代表约150 余人出席了论坛。与会者围绕当前我国的就业形势与主要任务、大学生创业环境优化的思考、民营企业劳动关系状况分析等民生问题和政策作了发言和讨论。

民盟东城黄莉
2014.11.30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