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支部召开调研课题报告初稿讨论会

2017年9月2日,民盟东城区委长征支部召开“关于加强东城区历史文化精品区建设的建议”课题报告初稿讨论会,长征支部主委、课题负责人蒋淳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课题执笔人吴镝鸣简要介绍了课题调研的具体情况、调研场所的现状和观众调查的数据结果。课题组成员就调研报告中存在的部分问题展开积极讨论。

古建专家刘文丰作为此次课题的指导专家,对调研报告的初稿给予肯定,同时指出报告中存在的几点问题:①介绍的内容过多,应做适当简化;②东城区名人故居众多,在加强普查工作的同时使更多故居为公众所知;③外国现存的关于中国历史名人的故居和纪念地,应对其保护方式和方法进行相关的研究和探索。

蒋淳表示,本次调研课题是站在东城区文化强区以及构建文化设施保护与利用相结合体系探索的角度开展进行的。当前,市政府的工作重点是抓好“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着重表现源远流长的古都文化、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特色鲜明的京味文化和蓬勃兴起的创新文化。希望课题组能够以此为背景,提升课题的立意,丰富调研内容,并根据专家意见作出相应修改,注重文化整体性保护原则下文化遗迹保护与社会民生的结合,从而使社会参与成为文化保护的重要力量,使文化设施场所成为满足群众日常需求的重要阵地,在二者的相互影响与促进作用中,探索、实践并获取长效可持续的生态发展模式。

民盟东城区委长征支部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