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晨辉:利用新闻记者特点,通过调研发挥所长

“不忘入盟初心 争做合格盟员”主题征文

新闻记者更有机会了解执政党的政策和参政党的作用

在中国做一个媒体人,本身就和政治密不可分,不可能脱离政治。媒体工作的性质也决定记者不能闭门造车,关起门来做新闻,必须走出去捕捉第一手新闻资讯,必须每天关心和了解国家大事、政策法规,与时俱进,尤其像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党媒。党媒要姓党,要在党的正确指挥下做出好新闻,传递正能量。

做了记者的媒体人,大都会关注时政新闻,继而关注政局变化,成为一种自觉的行为,这个过程中自然会产生希望加入组织的积极诉求,寻找归属感。事实上,一个人在工作后,只要有加入组织的愿望,在工作中好好表现,总能有机会使自己的政治面貌脱离普通“群众”身份,而大多数人会加入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也有少数人“阴错阳差”地选择作为参政党的八大民主党派。

以我自己为例,新闻专业毕业后我曾先后在经济日报系统、新华社系统和中国青年报系统里做了超过20年的记者、编辑等新闻采编工作。工作的努力和经验的积累使我在职场中得到过多次行政职务的升迁,也得到过中共党组织伸出来的橄榄枝,2003年在任职经济日报麾下一家子报竞聘担任部门主任后,报社社长找我谈话,希望我能考虑加入中国共产党,我慎重考虑后同意加入并认真写了入党申请书,不久被安排参加积极分子培训班,后来因时间和我去外地采访的时间冲突,未能参加,不久又因为调动工作去了其他媒体,导致入党的事未能实现。

2004年我调入中国青年报一家子报任职编委会成员、新闻版组主编后不久,恰逢老家市志办的人通过亲属委托我就担任过北京市西城区政协常委、浙江省杭州市政协委员的我祖父(沈钧儒和周新民是其介绍人,早年和沈同在日本留学,又在国民党政府里同事多年,建国后经沈和北京市长彭真协商,安排到北京八中担任副校长)的生平事迹写个传记,使我开始对民盟有了进一步了解深入接触。为了写好祖父的传记,我走访了祖父生前的工作单位北京八中、生前的党组织民盟中央和民盟北京市委组织部。

在为祖父写传记的过程中,让我对从小就略知一二的民盟事业有了更多详尽的了解,也促使我萌生加入民盟的愿望,循着先辈的足迹,继续为民盟做点事情,成为热心参政议政的民盟一员,而自己的写作功底和媒体跟政治的紧密联系形成的职业历练,无疑可以成为入盟后的巨大优势。

作者采访报道前参加某新闻发布会签到时和活动主办方交换名片

新闻记者需要了解我国民主发展进程,传播社会正能量

通过对比不难看出,大陆这些年的经济发展和政治改革都远远好于台湾。大陆自1949年的第一次政治协商会议上确立了八大民主党派,1989年确立了多党合作制度,2007年国务院出台中国政党白皮书等。一系列标志着中国民主进步历程的事件,说明了执政党对参政党的重视,而各个民主党派长期致力于机制建设、能力建设和思想建设,又反过来对国家的民主进程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中共非常重视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所起的重要作用,每年中国共产党的主席都会在决策前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而加入民主党派就等于对国家有了一份责任和担当,有了责任就要尽到责任,参与当中体现价值,提高自身素质和政治把握能力,在参政议政的实践中得到自身的锻炼和成长。众所周知,我国的民主主要是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两种,两种民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协商民主的参加人员更为广泛,所起作用更加巨大,已经纳入到国家政治体制的范围之内。而以合作协商代替内部斗争可以减少内耗,以便大家都能集中精力搞建设。

作者参加民盟东城区委各项活动部分现场掠影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人士,对自己的要求无疑要高于普通群众,不仅要学会承担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还要在社会观察中重视政治把握,有捕捉社情民意形成信息报送的意识,信息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还要善于把本职本专业的能力迁移到盟内的参政议政工作上来;积极踊跃地参加民主党派的活动,并通过参加活动提高认识和增长见识,开阔自己的视野,在对国家大事充分了解的基础上传播社会正能量,做有利于和谐稳定的事情。

作者参加部分调研会和研讨会(上图右二、中图后排左四、下图左二)

参加活动与不参加活动是不一样的,以本人所从事的媒体工作为例,写稿件必须要到现场采访,获得来自一线的真实讯息,这样才能形成鲜活生动的为客观报道准备的一手材料。而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只有经常深入基层,近距离甚至零距离地听取最新情况介绍,畅所欲言地座谈交流,实实在在地进行调查研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通过对课题的研究撰写文章和提案,提出有分量的建言献策的内容。唯如此,才能提升自己的参政议政水平,加强自身政治修养。

新闻记者入盟后更要发挥写作特长,身体力行参与调研

立足本职工作,从信息搜集做起,乐于奉献精神,发挥民主党派成员的监督监察职能,努力献计献策,积极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这些应该是错过或未能加入中国共产党又不想让自己的政治诉求式微的每一位公民尤其是媒体人的政治生命的延续。而一个加入组织、成为党员的媒体从业者,无疑自身的素质相对较高,在工作中会更加自律,会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上审时度势,会阳光地看待一些存在于角落里的消极面、阴暗面,从而自觉地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这是盟组织欣慰的,也是党和国家乐见的。

作为媒体人,一般来说,都具备两个特征:一个是工作时间相对弹性,不需要坐班,无论编辑还是记者都是如此;一个是相对于其他行业,动笔写作的能力较强,对时政新闻也都比较关注,甚至有的媒体人可能就是做时政新闻。这两个特点无疑是一种巨大优势,加入民主党派以后,自然能够更好地深入地做事情。我自己加入民盟已经超过10个年头,俗话说,十年磨一剑,回顾这十年的历程,自己得到了很大提高,增长了很多历练,同时也获得了些许的成绩和荣誉。

2008年12月20日下午,在民盟市委会议室,在葛剑平主委和朱尔澄常务副主委主持的“改革开放30年与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研讨会”上,我作为盟员代表,在会上做了题为《改革开放30年多党合作为国家竞争力的提升提供了政治保障》的发言,发言内容分别收录在民盟北京市委研究室编辑出版的《民盟北京市委统战理论研究:纪念改革开放30年》和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与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共同编辑的《改革开放30年,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两本书中,该文章同时还获得了东城区统战部二等奖。而我2010年参加的题目为《中国共产党为民主党派培育了丰沃的生存土壤》征文被东城区统战部评为“2010年度统战系统理论研究二等奖”。据我不完全统计,这十年中我经历了六次调研,获得了十多个获奖证书,一二三等奖都有,其中东城区统战部于2008年和2010年颁发过两次二等奖。

近年来获得的部分获奖证书

此外,2008年我配合民盟东城区委参与完成的《关于完善东城区网格化城市管理新模式》在中共东城区委统战部八个民主党派的评比中荣获二等奖,并收录到《东城区各民主党派调研成果汇编》一书中;我还参与完成了关于东城区单边停车的调研、关于传统建筑文化中轴线保护和开发的调研、东城区文化创意产业专业集群化发展的调研和关于东城区文化产业发展的调研等。其中我参与主笔撰写的关于中轴线的调研获得区统战部评比中的一等奖。

部分收录书中的参与调研的成果和论文,主图为在民盟北京市委做的主题发言,选自《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民盟北京市委统战理论研究》第二页。

除了积极参与调研,我还积极参与其它盟务工作,踊跃响应征文要求,分别获得过“优秀盟员”、“优秀信息员”以及在宣传工作中表现突出而获得的“特此表彰”荣誉证书。虽然我在盟务工作中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但这些有限成绩的取得,也和区委的指导和帮助以及统战部的肯定是分不开的,更是一个媒体人应该做的分内之事。

像公务员、教育界、文化界、媒体界、法律界等领域,确实比起其它行业的人更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参政议政,更能够对社会发展进程中的进步和不足嗅觉灵敏,更有机会发挥自己建言献策的积极作用。而民盟又是以教育、文化界别为主的民主党派组织,吸纳了大量的社会精英和优秀人才,我坚信,只要每一个盟员入盟后都能在思想上重视、在工作中践行,热爱民盟事业,投身盟务活动,怀着一颗热忱的心,一路走过来,不仅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盟员,还能成为一个优秀的盟员,给民盟组织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的同时,也给自己的人生涂上一抹亮色。

作为媒体人,关心政治是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事,也是与自己的政治立场紧密相连的大事,在遇到重大政治事件时,有义务有责任去了解和深究背后的原因。关心政治其实也就是关心自己,关心自己的国家,热爱中国的大地,正如诗人艾青的诗句中所表达的: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

 

2017年3月15日


作者简介:

朱晨辉,男,出生于1968年6月9日,入盟时间是2007年5月;供职于国资委中国企业报,主任记者(负责文化、旅游、教育和体育领域新闻以及相关政府主管部门的行业跑口),采编序列的中级职称;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曾在北京出版集团和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过三本散文集和诗集,首师大出版的书籍为2009年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出版原创推新工程”组委会的“青年原创书系”项目,我是唯一同时入选两本即散文集《最坏的是没有爱》和诗歌集《美丽背后站满忧伤》的作者;早年在中国青年报、北京晚报、诗刊等十多家报刊发表文学作品若干;曾为民盟东城区工业支部宣委,民盟东城区第一届统战理论研究会会员,现为民盟东城区崇文经济支部宣委。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