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1华丽转身,欲做时尚设计的火车头

不好的时候要想办法变好,好的时候要想办法变得更好。751,十年前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土里土气的国企,再往前推50年,还是一个刚刚成立两年的新厂。如今60多年过去,她已经脱胎换骨,打造成一个不仅在国内知名还在国际上也享有盛誉的751D·PARK时尚设计广场。

神秘工厂地位显赫

其实,早在1954年,751的前身751煤气制造厂就作为国家“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156个大型工业项目之一问世了,当时还得到前苏联和民主德国(原东德)的援建厚爱,煤气产量最高峰的几年曾经占到北京市民生活用气的1/3。可能有人要问,一个煤气厂为什么名字前头要冠以数字,为什么叫751?那是因为当时有军工的成分,为了保密,一般对外都用代号表示。上世纪50年代初,前苏联对中国实施一项援助,建造“718联合厂”,又称华北无线电零部件厂,下分718厂、798厂、706厂、707厂、797厂、751厂和11研究所,款项来自民主德国对苏联的战争赔款,设计者也来自民主德国,116.19万平方米的总面积及其建筑工艺在当时的亚洲首屈一指。军工厂于1951年建成,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许多关键元件和第一颗人造卫星的许多重要零部件均产于此。许多老北京人都记得,这是一个“进厂必须查三代”的神秘工厂。到1960年前后,军工厂开始分家,前五个代号的厂子经过一系列兼并改造重组,成立了新公司,剩下一个751厂独立经营,转为民用,11所变为某技术研究所。这从一家变成三家后的企业,是各自独立的产权方,当时直属于电子工业部。电子工业部在十年前撤销了。

请外脑谋求大发展

前苏联没了,原东德没了,718联合厂没了,电子工业部没了,大家都各奔前程了,751煤气厂的煤气虽然也没了,但厂子还在,随着时代变迁而变化,转型做起了时尚文化的生意,而且还做得风生水起。煤气厂摇身一变,洋味十足,还起了个中西结合的名字——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而她自现身之日起,就对新生事物抱有开放的心态,凡是能为所用的就采取拿来主义,凡是有利于成长的就虚心请教。

几天前,分别来自民盟北京市委、北京朝阳区委、北京东城区委以及大学和媒体的文创领域资深专家的宋慰祖、徐荧、刘建、韩亮、陈巴黎、王永滨、王龙、于欢和朱晨辉等九位调研组成员,专程来到正东集团会议室调研,听取介绍751从一个煤气厂老国企华丽转身为时尚文创园的变革和创新之路。代表751方面出席的有负责751文创园运营的北京迪百可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军元;办公室主任严明丹、副主任刘昭;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杨青;加意新品创始人兼CEO郭宇;极地国际创新中心创始人冯芳;建筑师王永刚;跨界设计师刘峰等。

张军元说,自从2007年中国国际时装周落户751以来,每年3月的秋冬时装发布会和每年10月份的春夏时装发布会,已经成为固定节目,来自中国(含港澳台)、日本、韩国、新加坡、法国、意大利、美国、俄罗斯、英国、瑞士、德国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师、品牌和机构在751举办了近千场发布会,还有专项大赛和专项评选以及中国时尚大奖颁奖盛典。尤其是中国国际时装周,俨然已经成为中国服装界年度最受欢迎和最具影响力的时尚盛事。

名人名企青睐有加

作为东家的北京正东电子动力集团公司,2003年按照北京市政府政策性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退出了煤气生产,2006年在原北京市工业促进局牵线促动下搭上了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双方一拍即合,觉得资源互补,靠经营创意设计、产品交易、品牌发布、演艺展示等产业一起过日子,联姻十年,成为“模范夫妻”,入列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之一。如今的751,已经兵强马壮、高手云集,入驻园区的设计师工作室及辅助配套类公司已达150余家,其中服装设计、建筑、家居等设计类约占一半,另一半是影视传媒、咨询策划、时尚培训、网络科技等公司。

在入驻的1500多位设计师中,包括了历届春晚的服装总监郭培设计工作室、著名家居、室内设计师宋涛、刘峰等,知名音乐人小柯、张亚东、解晓东,奥迪亚太汽车技术研发中心、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及IT互联网精英郭宇、雷海波等,这些设计师及工作室担当着对中国服饰文化、音乐文化、时尚设计产业及互联网大数据应用的发掘重任,承担着首都城市时尚之都、设计之都建设的使命,为首都文化产业及时尚设计产业起到了带动作用。此外,诸如阿玛尼、爱马仕、卡地亚、万宝龙、TOD’S、Max mara、兰博基尼、奥迪、皮尔卡丹、佳能、哈雷、周大福、阿迪达斯、可口可乐、GQ年度人物盛典等一些著名国际品牌的发布活动也对751独有情钟。

立足文创以动制静

由于751D·PARK不断地向世界传递着中国的时尚态度与激情,也成为了演艺、展演等各类大型活动竞相追逐的首选之地,不断有重量级的大牌企业钟情于此,近年来先后已有来自荷兰、英国、意大利、法国、丹麦、美国、西班牙、韩国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家品牌参展商前来设展,内容涉及建筑、服装、新材料、工业设计、数字科技、儿童设计教育、家具、食品设计、书籍出版等领域,其中不乏世界一流品牌,如宾利、大众、奥迪、施华乐世奇、乐高、乐尚、五指鞋等。这些异彩纷呈的活动使751头上的光环愈加耀眼,光芒四射。

调研组带队的北京市人大常委、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听完751方面的汇报后给出了中肯的建议,谈了三点:一个是全面了解和认识了751园区十年发展的经验总结和独特之处;还一个是需要将751园区现在发展中的制约因素和存在短板明确下来,以此作为建议上报政府部门,促进政府部门的政策调整;最后一点希望在此基础上提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标准,通过制订标准来进一步促进文创产业园区的发展。

走进751的大门,一条曾经作为煤气厂内部运送煤炭的铁路专用线以及标志性的火车头会非常显眼地横亘在面前,铁道代表了老旧和衰落的过去,火车头意味着时尚和崭新的未来。这样一个一度事业辉煌的煤气厂,这样一个一度“蓝瘦”、“香菇”的老国企,如今摇身一变,跻身为时尚圈和设计圈里的“大咖”,成为在众多文创园区里脱颖而出的“活宝”。

751,从来就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符号,她不仅有故事,还有内涵;不仅有品位,还有情怀;不仅有活力,还有魅力;不仅越活越潇洒,还越活越年轻,信心满满地吸引着人们沸腾的热情和闪烁的眼球。

 

民盟北京东城 朱晨辉

关键词: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