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利用优势资源发展旅游产业

陈  斌  姚雪琛/摄

“游客关心的是旅游活动,而我们的供给侧应该关心旅游产业。”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负责人陈斌在论坛上表示,“旅游活动只是把人召唤来,而如果发展旅游产业,最应该关心的首先是如何利用资源,如何让游客来此消费。只有通过这些,目的地才能增加收入、增强就业。”

那怎么让游客来消费呢?陈斌认为应该把六安的资源变成旅游的吸引物。“国际上,很多国家吸引游客的不是专门的景区,比如他有一个小教堂、一个小的客栈、一条小商业街、一个小镇,吸引你住下来在哪儿消费。这就是旅游真正的目的,只有消费才能带动产业的发展,所以没有旅游消费就没有旅游产业。旅游产业是旅游消费的体系,而不仅仅是门票收入,它涵盖了旅游的各个方面。”陈斌说。

景区是为了让人看,看完就走了;旅游目的地是为了让人留下来,深入“看”;而全域旅游,是不仅让人留下来一天,而且要经常来,让大家来消费。

旅游为什么会产生消费?陈斌认为最大的原因是“旅游是一种非理性的行为”。陈斌说:“一个绝对理性的人不需要旅游,比如,要了解故宫,去上网查,你可以看到故宫最好的照片最漂亮的景观,而真到了现场人挤人,能看到什么东西?而旅游购物其实是一种非理性的冲动式消费。因为谁去旅游的时候,也没想要更多消费,一旦出去了,难免就疯狂地购物了,回来哪怕后悔了,可当时是高高兴兴地购买了。这就是旅游购物的特点。”

吃住行游购娱里面,唯独购物是无限的。花一元可能,花十万也可能。“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到2020年全国的旅游收入要达到5.5万个亿,我们测算了一下,如果按照世界最不发达国家里旅游业相对发达的国家的旅游购物收入占旅游总收入40%计,中国的境内旅游购物应该达到2.2万亿元,而我们去年才达到9000亿元。为什么我们的境内旅游消费这么低?因为我们现在旅游消费遇到的难题很多,我们消费无主题。”陈斌说。

陈斌举例说,山东省泰安肥城,是一个县级市,十几年前基本没有旅游资源。但他们鼓励桃木产品的开发,政府实际没投入太多资金,就搞起了桃花节。“全国1700万亩桃树,他们只占其中的700亩,北京的一个平谷区,就有35万亩桃树,结果现在,北京每年向肥城提供桃木原料,然后肥城再向北京卖桃木制品。到去年,肥城桃木制品有40多亿元的销售额,解决了5万人就业,建成了多个4A级景区。”

“政府应该抓的是特色旅游商品,但是实际上我们面临的问题是特色商品缺特色,而且没有渠道。”陈斌说。

另外,现在很多地区有很多好的经验,就是把特色和社会化结合起来。“比如说搞特色小吃、特色商品、特色购物店、特色客栈,不是政府花钱去做,而是政府去评审。”陈斌说,评出一批特色小吃,政府授牌;评出一批外观装修有特色、商品有特色的购物店,政府授牌;评出一批装修设计有特色、服务有特色的客栈,又可以授牌。

所以,有些地方通过这种方式,在政府不用花很多钱的情况下,就把一个镇一个县的地方特色做起来了。“我们现在需要动员老百姓的力量,这也是搞全域旅游的目的”。(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 陈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9月29日 08 版)

关键词: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