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撰写好社情民意信息

报送社情民意是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重要工具,是宪法赋予我们参政议政权利的具体体现。在国家面临社会经济转型的今天,我们身处社会不同的工作领域和岗位,每天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同时也从不同的视角关注议论着各种国家政策及问题,在微信微博上表达自己的看法,或转发认同的观点。如果将这些思考和建议花一点时间梳理出来,写成社情民意信息,通过我们党派的渠道逐级报送给执政党和政府,将更有可能推动国家的进步,也有可能为我们在本职工作建功立业创造条件。

相对于政协提案,具备灵活、快速、便捷、涉及范围广的优点,可超越本区域事权范围,是民主党派给执政党及政府领导的“内参”。

撰写建议:

1,直奔主题,叙事简练,重在建议;

2,建议最好不超过3条,最好涉及单一部门;

3,即使记录灵感、素材,及时报送、注重时效;

4,主要梳理好建议,不必追求完美;

5,字数要求,500至1000字;

6,题目建议:《关于XXXX的建议》

7,文章结构:选材要精,举例要典型,语言要精炼,概括性强,叙述要突出重点,具有逻辑性。建议性信息一般分为三段式,第一段提出问题;第二段分析问题;第三段提出建议。

8,署名:民盟东城区XX支部、盟员姓名、工作单位及职务。

 

关于信息工作的介绍以及如何写好信息的几篇文章,欢迎学习:

【聚焦】关于社情民意信息,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如何撰写好社情民意信息》

优秀社情民意信息是这样炼成的

范例

建议性信息

社情民意信息示例:关于合理规划建设北京农副产品市场, 确保首都食品供应和食品安全的建议

社情民意信息示例:关于重视故宫修缮中清理出的元明代建筑瓦件历史价值的建议

社情民意信息示例: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要以环境为先的建议

社情民意信息示例:关于通过信访机制优化公共政策的建议

社情民意信息示例:关于改善社会组织进入社区的软环境的建议

反映类信息

社情民意信息示例:关注老年人“小饭桌”问题

表态性信息

社情民意信息示例:全面深化改革 意义重大深远 ——关于全国“两会”的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