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财富》论坛CEO夫人当翻译

2005.05.17
□文/图 刘淑东/宋文涛

  参加2005年北京《财富》全球论坛的21位CEO夫人于5月18日参观了雍和宫。领导安排我负责翻译工作,为夫人们介绍北京最大的喇嘛庙——雍和宫。

  这是一次普通外事接待工作,但又是一次特殊的外事活动。贵宾们要求在18日早晨6:30至8:00来雍和宫听早经、品奶茶和参观。这就意味着夫人们至少在5:00多钟就得开始做准备。我做外事接待近15年,接待了60多位来自世界各国的
贵宾,而在这样早的时间开始参观,还是第一次。各级领导为了接待工作的万无一失,做了大量的细致工作。

  18日清晨,贵宾们准时抵达雍和宫。下车时,我与她们一一握手,欢迎她们的到来。别看夫人们起得这样早,但每一位都面含微笑、精神饱满;有的还特意穿上这两天刚买的中国传统丝绸、软缎服装。在红墙、黄瓦、绿树的映衬下,她们此时此刻真是显得别有丰韵。

  我们首先到法轮殿,雍和宫庙管会副住持洛桑·萨木丹正带领僧众为夫人们念诵药师吉祥经;为各国人民念诵幸福经;为全世界人民念和平、友谊颂。夫人们边听经,边饮着奶茶,显得很兴奋。尽管僧人们用的是藏语,但夫人们专注的神情和频频点头的示意,似乎她们已融入佛陀那慈悲为怀的心胸。

  晨经结束时,雍和宫庙务委员会洛桑·萨木丹副住持代表住持及广大僧众赠送每位客人一册《雍和宫唐卡佛像》,并真诚地祝愿贵宾们在华访问、参观取得圆满成功。夫人们非常高兴地用刚刚学的蒙语致谢,还十分恭敬地供奉布施。随后贵宾们沿着中路殿堂参观。通过介绍,贵宾们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雍和宫由宫改庙的历史和现状。其间,夫人们忙着摄影、录像,还抓紧时间互相讨论,并不断地为我的导游、讲解献上掌声。雍和宫的文保部部长宋文涛负责全程摄影。当了解到雍和宫的修缮资金不但完全自酬,还经常为社会的福利事业做贡献时,夫人们对我国的宗教政策表示赞扬和肯定。

  参观中,夫人们谈到了财富价值观。友谊和文化本身就是财富,这次论坛的主题“中国和新的亚洲世纪”定位准确,充满活力的今日中国对全球的文化和经济正在产生着日益重要的影响。正如胡锦涛主席在5月16日论坛开幕式所讲的那样: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长期以来,中国人民以自己的勤劳智慧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从历史悠久的北京,我们能生动地感受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深厚底蕴;感受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阔历程。中国的发展已经并将继续为亚洲及世界各国带来合作共赢的机遇。

  参观结束时,夫人们表示这次时间紧,下次有机会还要再来。她们派代表签字留念并一一与我握手,感谢雍和宫的热情接待。最后全体CEO夫人在带有乾隆皇帝的御笔“寰海尊亲”的牌楼前与我们工作人员合影并满意地乘车而去。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