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专家陈斌为彭水旅游支招 做好“旅游+商品”

  新华网重庆2月19日电(陈蒙)2月17日,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中国旅游商品产学研联盟秘书长、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组委员专家组组长陈斌深入彭水各旅游景区指导,为彭水旅游景区提档升级把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谢胜,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彭玉萍陪同调研。


陈斌在阿依河考察


陈斌在阿依河考察


陈斌在阿依河考察


陈斌在乌江画廊游艇俱乐部考察


陈斌在县委会议室举办旅游专题讲座

  陈斌先后来到彭水阿依河、乌江画廊、蚩尤九黎城等景区,对景区开发建设、宣传营销、文化打造及基础设施配套等情况进行了解,对景区存在问题现场指出并提出建议意见。陈斌认为,彭水在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对旅游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工作是值得肯定的。彭水区域优势明显,自然风光优美,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生态环境不可替代,具有不可复制性和唯一性。陈斌建议,要充分体现出地域特色,深入研究本土文化,要针对彭水特有的少数民族文化元素,特别是苗族文化深入挖掘开发,融入景区发展,提高彭水旅游文化资源的科学内涵。

  陈斌还为彭水县举办了一场旅游消费专题讲座。专题讲座上,陈斌以“旅游消费”为主题,结合我县旅游产业发展现状,理论联系实际,旁征博引,对旅游消费发展趋势作了深入地分析。他认为,随着交通、通讯等高速发展,给各地旅游带来了很多新的变化,全域旅游理念逐渐在形成,呈现慢行旅游向快行旅游、团队旅游向散客旅游、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景区旅游向旅游目的地旅游发展等态势,游客从原来到景区“看和走”,逐步演变成到目的地“看和留”。

  陈斌讲到,旅游是朝阳产业、民生产业和幸福产业,正在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综合性产业。从旅游商品产业发展趋势来看,一是从小旅游商品向大旅游商品转变,二是产品引导型向产业引导型转变,三是从重设计创新向重购物创新转变。从旅游商品销售发展趋势来看,一是从单一销售模式向多种销售模式转变,二是从单纯卖场向旅游地转变。他表示,旅游消费贯穿于旅游的全过程,必须做好“旅游+商品”。旅游商品产业是旅游业中潜力最大的一个产业,对扩大内需、扩大消费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必须解放思想,按照全面旅游消费的规律,各方共同努力,认真地、勇敢地、实事求是地面对,旅游业才能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陈斌先生的指导建议和理论观点对帮助彭水准确把握旅游消费发展方向,正确理解旅游产业化进程和定位旅游产业发展战略,推动我县旅游供给侧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

编辑:孙莉姗

http://www.rmzxb.com.cn/c/2016-02-22/704266.shtml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