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慰祖:供给侧结构改革背景下 设计服务型产业或成主流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0日讯(记者 魏金金) 1月19日,由文化部、财政部主办的2016年文化产业创业创意人才扶持计划在京启动,同期举办“青年设计师创业创新”主题沙龙活动。期间,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表示文化消费的时代,设计无处不在,在供给侧机构性改革背景之下,设计服务型产业将是我国未来发展的方向。

  宋慰祖谈到,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现核心战略在于创新驱动,而创新驱动依靠的是文化引领、科技支撑、需求导向、设计方法等。“设计师集成科学技术、文化艺术、社会经济等跨界知识,创造满足使用者需求的商品和服务的创新方法,这是一个文化消费的时代,设计无处不在,供给侧机构性改革背景下,设计服务型产业将是我国未来发展的方向”。

  在宋慰祖看来,以设计院所为主体,以小微设计创意公司为补充的设计服务业,比如中国建设设计院,中国航空设计院,洛可可,东道设计公司等,加之以创新为引领,拥有自主的谁服务型制造业,如中国的高铁等将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主流。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此前李克强总理提到 “所谓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要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就是要使中国经济发展方式从过渡依赖自然资转向更多依靠人力资源”。由此可见培养掌握设计方法的创新人才之于创新发展的关键性作用。“今天是一个创新驱动时代,我们需要掌握设计方法的人。那么,何为掌握了设计方法的人?不仅是会画效果图,有艺术遐想的人,也不仅是掌握工程技术知识和标准的人,在今天,这样的人可能只能做设计工匠,真正的设计师是掌握跨界知识并能融合应用,具有知识和集成整合能力的智者”宋慰祖这样表示。

  对于如何培养并成为设计的智者?宋慰祖现场从教育制度与个人主动性两方面进行了清晰阐述。首先我们需要全面改革教育制度,从教育机制、教育体制、教学内容等方面入手。“文化部、财政部举办的创意设计人才培训意义十分重大,是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积极探索,我们应不断加以完善,将这一培训规范化、制度化、持续化,构建我国的学士后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人才的培养体系”。而从个人角度而言,如何成为设计的智者?宋慰祖现场则给出了这样的回复,一是学习和掌握跨界知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带着实践的问题进行学习;二是要培养观察力,掌握抓需求的能力,把握供给侧改革,重在提质提效;三是知识在广,而不在精,要了解社会学知识,建立哲学思维方法,要有互联网思维,用好技术,如大数据、BIM系统等;四是培养组织能力,“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跨界整合,塑造品牌;五是构建产业链,建立上下游资源体系,不做大而全、小而全的企业,而做产业链的龙头。

  那么在培育社会创新环境的过程中,政府又该如何有效推进?宋慰祖现场谈到,首先,要打造全民普及设计创新意识的社会环境,全面提升国民的文化修养,培育文化消费的市场,在此基础上,细分文化产业的类别、发展模式和产业化机制,找准时代发展背景下的文化消费模式,而不是简单得对其进行普世化,对文化产业中具有时代广泛需求的产品加以创新提升与品牌塑造,推动文化与实体产业中服务业的融合进程;其次是文化、创新、设计、服务的理念要从娃娃抓起,要在中小学开设课程,要保护和激发青少年的创意思维、创造能力、创新意识;再者就是要建立文化创意、创新、设计人才的评价奖励机制,发挥专业社会组织作用,支持社会组织开展人才评奖、职称评定,构建人才梯队,激励人才成长。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