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慰祖:《北京旅游商品市场的三大构想》

 2015-01-29 01:33:44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市人大代表、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日前在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了“挖掘传统文化产品品牌资源,提升旅游商品消费水平”的建议,以期促进北京市旅游商品的发展和市场的扩大。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他讲述了自己对北京市旅游商品市场的三大构想。

  构想一:建立北京礼物大厦

  宋慰祖表示,(北京市旅游)购物销售体系和环境十分欠缺,缺少为2亿旅游消费群体提供购物的专业场所。为进一步促进北京旅游商品的发展,他建议成立一个旅游产品的集中销售平台,即“北京礼物大厦”。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旅游委已经有相关计划,但是需要商业等其他部门的配合。他估计,这个项目将在未来1-2年内落实。

  “北京礼物”诞生于2006年,主要由北京老字号等名优特产品以及故宫、长城等北京元素构成。2010年,“北京礼物”开始实行统一运营和销售,成立了北京礼物旗舰店,并开始进行授权经营。

  据宋慰祖介绍,北京礼物旗舰店在成立之初的定位同北京礼物大厦一样,是北京旅游商品的集中销售和展示平台。但是在后期发展中,北京礼物旗舰店更偏重展示功能,成为向游客展示北京旅游商品的一个窗口,而没有很好地发挥其销售功能。分布在景区和前门、王府井等商业街区的北京礼物专营店,每个店铺的规模小,不能全面满足游客在北京的购物需求。

  未来,北京礼物大厦将成为北京旅游商品的百货商场,汇聚大量的老字号和具有代表性的北京地方品牌,带动旅游商品市场的发展。宋慰祖表示,旅游部门可能耗费大量的资金建设景区,但是门票收入一年也就几千万元,北京礼物大厦建成后,将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

  构想二:北京组建旅游商品产业协会

  国务院下发的《〈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任务分解表》日前正式对外公布,要求继续加大对老字号纪念品的开发力度,并在6月底前出台具体措施整治规范旅游纪念品市场。

  为了实现对北京旅游商品市场的整体统筹和规划,宋慰祖建议成立北京旅游商品产业协会,加强政府和企业间的沟通,促进企业之间交流。

  他建议由北京旅游商品产业协会运营北京礼物品牌,将北京礼物的运营商机制从简单固定模式转变为动态管理模式。据了解,目前北京礼物主要由北京华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工美集团、北京菁启元科技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担任特许运营商,专营店运营状况不够理想,旅游商品企业的参与度不高,处于勉强维持阶段,亟待加强沟通,形成更广泛的产业链体系。

  构想三:老字号企业可被兼并

  目前,全市仍在经营的老字号有160多个,分布在各行各业,比如王致和、红星、景泰蓝、步瀛斋等。宋慰祖认为,现有的老字号相当一部分存在创新不足的问题,没有发展品牌,而是拘泥于产品。老字号品牌是品质和质量的象征,而非传统复古的标志。比如盛锡福不应定位于貂皮帽子,而应是帽子,在现有品牌基础上进行创新,同香奈儿、瑞士军刀一样与时俱进。

  老字号企业具有一定的文化符号,代表着文化和工艺的传承。但是,对老字号企业的保护,他认为不能是“捧着”,而是应该创新地保护。据了解,创新地保护就是在维持传统品牌和老字号工艺的基础上,实施混合所有制、优质企业兼并、购买老字号企业和品牌。通过兼并与收购,老字号能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基础上,与现代化的经营手段相结合,实现创新地发展。同时,他建议国家出台相应的政策和配套措施,推动老字号企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实现优质资源的整合,带动老字号品牌的产品创新。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实习记者 薄冬梅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