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发展非遗类旅游商品要走两条路》

 陈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1月21日 11 版)

  在历届的中国旅游商品博览会、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以及各地市举办的博览会和大赛上,非物质文化遗产类的旅游商品是肯定会出现的,其中包括世界级、国家级、省市级、一直到县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与多年来国家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是分不开的。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为了体现当地的特色文化,各地利用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了很多让游客游览的旅游线路等产品,以及让游客购买的旅游商品。

  在各种旅游商品大赛中,非遗类的旅游商品名落孙山者众多,这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殊性有很大关系。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手工艺技能是内容之一。用于销售的实物类的非遗类旅游商品,主要是用传统的手工艺技能制作的商品和衍生品。

  由于历史的原因,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中传统的手工艺技能制作的传统商品均是天然原料、手工制作,而参赛的商品却经常是不伦不类。例如,一些手工艺旅游商品经常被冠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义出现,事实上并没有采用非遗传统的手工技艺,只是简单模仿的用现代技术加工的旅游商品。还有一些参赛的非遗类创新旅游商品只是改了个纹样,其他又都是传统的,并没有实质的、完整的创新设计。结果是传统的不忠于传统,创新的又没有创新设计,传统、现代两边都靠不上。

  对此,有人这样解释,如果采用传统手工艺,价格就高,所以要用现代技术加工,这样可以满足游客需求。其实,由于材料以及加工工艺的不同,传统手工技艺制作的旅游商品价格也不同,如玉雕、牙雕、刺绣、泥塑、剪纸等,价格差别就较大,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旅游商品市场上,游客对各种价位的传统手工艺制作的和创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商品均有需求。

  非物质文化遗产类商品的发展在国外有很多先进成熟的经验。以日本的和服为例,在科技高度发达的日本,用传统的手工艺制作的和服,各个环节都完全用传统的工艺加工,每件和服都忠于历史、忠于传统。而另一创新和服,或是选取了部分和服的传统纹样,或是选取了一部分传统和服的特点,按照现代人的习惯和时尚追求,创新出了和服类时装,也有人将其称之为和服衍生品。

  传统的手工技艺制作的商品表现出了人的情感,获得了很多人的喜爱,这些恰恰是机器制作不出来的。而创新出的多元的、符合现代人们生活、有传统手工艺概念的衍生品,也同样有人需要。这就需要非物质文化遗产类旅游商品的发展走两条道路,一条是用纯粹传统手工技艺制作的旅游商品;另一条是创新开发的、带有某些传统手工技艺特征的、适合现代生活的、大众喜欢的旅游商品。

  旅游商品不只是廉价商品,也不只是传统工艺品,更不只是现代时尚品的代名词,旅游商品主要是游客在旅游中购买的商品。随着游客需求的扩大,旅游商品的范围同样要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类的旅游商品需要走保护传承与创新设计两条道路,才能最大化满足游客的需求,丰富旅游商品市场。

http://zqb.cyol.com/html/2014-11/21/nw.D110000zgqnb_20141121_4-11.htm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