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发展旅游商品要重视人才培养》

陈斌 中国旅游报 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只要是游客购买的商品都是旅游商品,它涵盖了游客购买的各种商品。旅游商品与一般商品不同的是,在特定的时间——旅游时,特定的地点——游览地,特定的人——游客,购买特定的东西——旅游商品,限定越多对有关人员的要求就越高。旅游商品开发模式和经营模式的多元化,要求与旅游商品产业链有关的政府人员、企业管理人员、规划策划人员、设计研发人员、营销销售人员等要根据当地特色,制定独特的旅游商品的开发、管理、销售模式等。这一切都需要高素质的旅游商品人才去实现。

  那么,现阶段我国的旅游商品人才必须具备哪些素质呢?

  第一,最基本的素质是尊重他人。

  由于我国长期文明教育的不足,导致大众缺少对人的尊重等基本的文明素质。这一点在旅游商品产业链的各个阶段中也暴露无遗。

  ——在研发设计阶段出现的不尊重他人的现象,如经常有领导对设计人员说,“你就随便设计一个。”或者说“这个设计三天之内完成。”在一些领导看来,设计就是设计师画一张图,写几个字而已。而真正的设计需要集中设计师所学的知识,更需要对产品进行各方面的了解。

  ——在生产阶段出现的不尊重他人的现象,如企业处理国内国外订单时,有明显的差别。国外订单要认真对待,质量上要求严格。而国内订单则可以不认真,质量可以随意。

  ——在销售过程中出现的不尊重他人的现象,如针对本地人和外地游客,销售商使用两个价格。售卖者一听不是本地口音,要么推荐高价商品,要么直接抬高价格。

  由于旅游商品的各个阶段都缺乏对他人、对自己的尊重,导致很多游客对境内的旅游商品产生强烈的抵触情绪,无论商品好坏、价格高低,游客从心理上就不愿、不敢在境内旅游时购买商品。因此,旅游商品人才的培养首先要从学会尊重他人的基本文明教育抓起。

  第二,专业人才离不开专业素质。

  当前,中国的旅游商品产业缺乏具有专业知识的人才。例如,近年来,随着各地逐渐重视旅游商品的发展,一些地区相继建立了旅游商品研发中心或基地,多数设在政府支持下的院校或企业,当地政府或旅游主管部门也给予了一定的资金或政策支持,但很多研发中心的发展并不尽人意。分析其原因,有些是因为管理者不了解旅游商品的特性和规律,不能有效地发挥政策和团队优势。有些是因为缺乏完整的、专业的旅游商品运营团队。有的有设计人才但缺销售人才,有的有销售人才但缺设计人才,还有的有设计、销售人才,但却编制一个违背旅游商品规律的企划方案,结果让设计、销售等方面的人才无用武之地。看着那些因为缺乏完整的旅游商品人才队伍而被荒废了的扶持政策,流失了的旅游商品发展机遇,实在让人痛心疾首。这些情况在伴随着旅游商品热潮而盲目投入旅游商品产业的企业中经常发生。

  旅游商品人才包括政府各有关部门人员和旅游商品规划单位、咨询单位、设计单位、研发机构、销售企业、商业街区的管理部门、商品市场管理部门的人员。只培养某一层面的人才是不够的,要培养旅游商品产业链各个层面的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人才。旅游商品专业知识包括政府层面的旅游商品全产业链的管理监督知识,企业从设计到销售的旅游商品知识,旅游商品所涉及的旅游各方面的知识等。通过培训、讲座、考察、交流、学校教育等相应方式,从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的基本文明教育,社会责任意识,旅游商品的概念规律特点,以及各种旅游专业知识等方面全面培养旅游商品人才。

  第三,要建立学习型组织。

  随着社会的发展,旅游业也在不断变化。作为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商品同样在伴随着游客需求的变化而变化。今天的旅游商品管理、经营模式未必适合明天的变化。只有人的水平不断提高,才能适应变化,利用变化。例如,随着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的转变,游客的旅游方式、停留时间、购物方式也会发生变化。原来的团队游减少,团队定点旅游购物店的游客减少。散客增加使旅游目的地的商店都可能是游客的购物店。面对日益增多的“无孔不入”的游客,如何适应这一变化,利用这一变化,需要各有关部门、商家、厂家、市场管理者认真研究,不断创新,才能把握各地出现的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这就需要从政府到企业的各个层面建立旅游商品的学习型组织。

  在国家高度重视旅游商品发展的今天,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旅游商品全产业链的人才培养,政府各有关部门应根据本部门所涉及的工作范围,将旅游商品产业链的相应环节的人才培养列入其培训教育工作。尤其旅游管理部门应将旅游商品的人才培养列入工作计划,采取多种形式全面开展培训教育工作。俗话说“一将无能累死千军”,“一个好汉还要三个帮”,企业更需要完整的旅游商品人才团队,企业主管旅游商品的决策人、负责人、执行者都必须了解旅游商品和旅游产业。

  目前,中国的旅游商品面临的,一面是广阔的市场,一面是缺兵少将的旅游商品人才队伍。各地有关部门、各相关企业要采取各种培养措施,加大加快力度,文明教育和知识教育两手一起抓,争取早出人才,多出人才,实现中国旅游商品的飞跃。

(作者系北京工美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旅游商品产学研联盟秘书长)

http://www.ctnews.com.cn/zglyb/html/2014-10/10/content_96561.htm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