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复游率提高带来新机遇》

中国旅游报(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要切实鼓励当地企业按照复游游客购物习惯开发、生产、销售真正的、广义上的特色商品,更要利用复游游客对品牌的敏感度高的特点,切实开展品牌建设,要有地方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同时,为了让复游的游客知道每次来买什么,就要适时地、不断地推出当地的旅游推荐商品名单并加以足够的宣传。

□陈斌

  2013年,国内旅游人数32.63亿人次,旅游收入2.63万亿元,人数不可谓不多,收入不可谓不大,但平均到每个人却只有806元,其中旅游购物约占30%,也就是人均240多元,而同期出境游的人均购物却超过4000元。

  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这里说的人均出游不是人均出境游,出境游只是出游的一小部分,更多的是指境内游。根据国外旅游的发展规律和国内近年来的旅游发展情况可以看出,更多的人选择本地游、周边游、近郊游等旅游形式。由于人均旅游次数的增加,反复到某地旅游的人群也大幅增加。以北京为例,根据几年来的统计,全国各地未到过北京旅游的人越来越少。大城市的人普遍到过北京,中小城市的比例低于大城市,农村又低于中小城市。大、中、小城市到过北京的人占城市人口的70%。以此推断,现在来北京的游客中70%曾经来过北京,即来北京游客的复游率是70%。2013年北京的乡村旅游人数已达6000多万,游客主要是北京城区及其周边人群。人们正在逐步形成周末郊区休闲旅游的习惯,这将导致京郊复游率持续大幅上升。

  复游率的提高给旅游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具体表现为:

  第一,它使旅游形式发生了变化。来某地复游的游客普遍不再参加旅行团,而往往以散客的形式旅游。第二,它使游客的旅游目的发生了变化。由于复游的游客很多已经去过传统景区,重复到景区观光的游客不多,更多的是到旅游目的地进行休闲游。第三,它使游客对住宿的要求发生了变化。来某地复游次数越多的游客,对住宿就越有要求,比如要求有特色有创意等,这使得主题酒店、乡村特色客栈甚至青年旅舍等都很火爆。第四,使游客对餐饮的要求发生了变化,他们对吃的要求大幅提高,对当地的餐饮的各项要求也随之增加,例如要求吃的东西有特色,吃的方式有特色,吃的卫生,服务要到位等。第五,使游客的旅游行为发生了变化,例如从观光发展到休闲,从快速浏览发展到慢慢品味,从欣赏景观发展到互动体验。第六,游客的交通工具也发生了变化。交通工具从旅游大巴变成了大量的自驾车,这使得一些停车场的大车停车位被小车占据。

  复游率的提高对旅游购物和旅游商品的影响是最大的,具体表现为:

  第一,游客的购物地点发生了变化,从专门的旅游商店变成了百货商场、商业街、大超市、品牌专卖店,甚至是一些市场。第二,游客购物的内容也就是旅游商品的类别发生了变化。在初次出游人数较多的时期,游客在旅游目的地大多有购买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旅游土特产品的习惯。但随着复游率的提高,游客对旅游商品中的旅游纪念品的购买比例大幅减少。没有多少人每次去同一个地方都买纪念品,而是更喜欢买当地制造的、当地品牌的、价格适合的、地方文化的、质量有保证的、有实用功能的商品。这些被游客大量买走的商品才是真正的特色旅游商品。

  大幅增加的复游游客,为各地的旅游商品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要抓住机遇就要改变传统的旅游商品理念,树立所有游客购买的商品都是旅游商品的大旅游商品理念。换句话说,只要是非当地人不是以商业目的购买的商品都是旅游商品。还要按照现代旅游商品规律结合当地优势资源发展旅游商品产业。复游过程中,来自周边的游客更喜欢到土特产店选购那些保质期短,但健康无污染、没有添加剂的食品。来自远方的游客更多的会去百货商场、品牌店、大超市和商业街选购那些地方制造的、地方品牌的、地方文化的日常用品,还有那些打折的、价格合适、质量可靠的民用工业品。这两种游客都不会反复地去街上的旅游纪念品店、景区纪念品店。

  为此,不同地区开发的旅游商品就需要密切关注复游游客的购物习惯。要切实鼓励当地企业按照复游游客购物习惯开发、生产、销售真正的、广义上的特色商品,更要利用复游游客对品牌的敏感度高的特点,切实开展品牌建设,要有地方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同时,为了让复游的游客知道每次来买什么,就要适时地、不断地推出当地的旅游推荐商品名单并加以足够的宣传。

  复游率的提高给旅游市场带来一系列变化,旅游商品市场的新机遇正在到来。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不是每个人、每个企业、每个地方都能抓住机遇,机遇只会给那些了解旅游商品,熟悉旅游购物规律,而且有充分准备,并按照规律办事的人、企业和地方。

http://www.ctnews.com.cn/zglyb/html/2014-09/26/content_96054.htm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