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勇敢面对艰苦的环境

汪海秀

   对于初次踏上非洲国家的我来说,包括喀麦隆在内的非洲国家在道路、电信和互联网、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发展方面的严重滞后令人印象深刻。

  由于道路养护不及时、货车超载行驶和道路承载能力有限,包括市区道路在内的一些公路在雨季之后往往会变得坑坑洼洼,有时驾车行进在路上,不得不走“之”字形,一不小心就会陷入水坑。这样不仅对汽车的损害很大,也会给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喀麦隆土族风情舞蹈

喀麦隆土族风情舞蹈

  停电或电压不稳是常见的现象,旱季时停电更是家常便饭。在洗浴时或做饭时经常会碰到停电,令人不知所措。停电或电压不稳使得家用电器很容易受损或使用寿命缩短。在喀麦隆,由停电导致的火灾事故时有发生,造成财产损失或人员伤亡。

  自来水的供应及其清洁保障一直是令人担忧的问题。一方面,自来水供应的缺口很大,供水时断时续;另一方面,由于输送水的管线和管网老化,自来水的二次污染严重,有时水管中流出的自来水是浅黄色的,夹带着泥沙。水质问题是影响非洲国家百姓健康的主要原因之一。

  通信和互联网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线路不畅、信号不稳定、网速极慢或断网时常发生,给办公室工作的正常运转和与国内联系带来极大的不便,如果人脆弱一些的话,有时真会急出“心脏病”或“高血压”来。估计现在生活在国内的人恐怕都难以想象和忍受这样的情形,都习惯于快节奏和高速度。

  可是,不管怎样,遇到上述困难和问题,必须学会静下心来,拿出十二分耐性,勇敢面对。非洲国家的条件就是如此,而且与以前相比已经有了一些改进。要做好驻外工作,首先就要了解和适应环境;其次是动脑筋、想办法,创造适当的条件;第三是灵活应变、调整自己。

喀麦隆土族乐队表演

喀麦隆土族乐队表演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