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与疾病做顽强的斗争

 汪海秀

  疾病是常驻非洲国家工作的外交人员必须面对的一个重大挑战。非洲国家通常都处于亚热带和热带地区,一年只有旱季与雨季之分,气候炎热潮湿。非洲国家,一方面贫穷落后,缺医少药;另一方面,卫生条件差,极易患热带疾病。在非洲国家工作过的中国人可能不少都有过患疟疾(俗称“打摆子”)的经历,有的甚至还在生死线上挣扎过。因为患疟疾严重演变为患“脑疟”,就会发生生命危险。除了“打摆子”以外,通常还会伴有“伤寒”症。“打摆子”主要与被蚊子叮咬后疟原虫进入人的体内潜伏有关。当一个人劳累过度、免疫力下降时,疟原虫就会乘机肆虐,就会出现“打摆子”的症状,易与患感冒混淆,不及时治疗,严重时会发生昏迷,直至威胁生命。如果及时治疗的话,“打摆子”也并不可怕,如同一般人都偶尔会患感冒一样,这是非洲的常见病,重要的是要了解和掌握非洲一些常见病和流行病的常识,具有一定的自我判断意识和能力,患病时要及时就医,不要自认为身体素质好,抗一抗就能挺过去,结果就会错过最佳医疗时机。有的人一年内会患“打摆子”好多次,但也有的人在非洲待好多年却一次也未得过,据说与人的先天性免疫力有关。

在喀麦隆西南大区昆巴湖船码头

在喀麦隆西南大区昆巴湖船码头

  在非洲,不被蚊子叮咬几乎是不可能的。防 止“打摆子”的最好方法是,注意锻炼身体,按时休息,不要熬夜和过度疲劳。在非洲工作,还要保持乐观的心态,遇事要保持冷静和耐心,要学会把工作和生活的节奏慢下来。除了非洲常见病以外,需要特别注意个人自身的健康,防止国内的一些常见病,因为非洲国家医疗条件普遍很差,医生的医术有限,对国内的一些常见病不一定有治疗经验,有时会延误最佳治疗时间,造成无法弥补的损伤。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援非医疗队无疑是我们的保护神,只要有中国医生在,我们就会心中有底,更何况语言交流没有障碍,心理上会感到慰藉和放松,病痛也仿佛会消失了一半,精神力量不可小觑。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