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中国旅游商品的推手

 独一无二的旅游商品大赛评委

  在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和各地的旅游商品大赛的评委中经常出现一个叫陈斌的人,与其他评委不同的是,他是唯一的一个连续在三次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中获得过金、银、铜奖,并且是连续两届在北京旅游商品设计大赛获得最高奖的人。也就是说,他应该属于实战型的人。但翻开国家旅游局的刊物《中国旅游通讯》,又可以见到他写的《创新旅游商品市场,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文章,该文以翔实的数据,充分的调研结果,全面分析了中国旅游商品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从这点来看他又属于学者型的人。带着疑问我们走访了陈斌委员,他介绍说:今年他不仅是全国旅游商品大赛的评委,还将对明年大赛的主题作《景区旅游商品开发》的报告,将他对景区旅游商品的规律和开发的研究成果向各省市旅游局的领导及主要景区的负责人、旅游商品研发企业作一汇报。他认为中国的旅游商品还处在形成期,对旅游商品的研究还很不到位。研究是为了更多的企业更好的开发旅游商品。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下,几十家高校、企业、研发机构、协会共同组建了旅游商品产学研联盟,他被推选为联盟执委兼秘书长。

不仅做旅游商品 还到处讲旅游商品的人

  陈斌介绍说:从1992年他就涉足旅游商品、工艺美术品行业,走过很多弯路,直到2008年兴隆置业公司根据区领导的批示成立了北京前门文化有限公司,开发具有前门特色的旅游商品。前门文化公司吸取了以往的教训,在成立之初就注册了几十类的“前门”商标,公司利用“前门”商标打造前门品牌,开发中国北京前门特色的旅游商品,经过几年的努力“前门”商标已增值到几个亿。当然,仅前门文化公司不可能把几十大类、几百小类的商品全部开发,需要很多企业利用这一品牌共同开发。在与各企业接触中发现,有些企业甚至还不知道什么是旅游商品,而自己也说不清楚。查阅资料,不仅有关研究少,而且大多数属于学术对学术,理论性的多,与企业结合得少。于是他在国家旅游局、北京市和东城区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进行了几年的调研。形成了数篇调研报告和研究报告。在中国旅游协会的安排下到一些省市作了多场汇报演讲,既推广了前门品牌,又使更多的企业了解、参与到旅游商品的开发、生产、销售中。

  为了在产品上体现出文化特征就需要获取足够的文化符号。在公司以门墩为概念进行的设计初期,陈斌专程到山西平遥考察,在几天的时间里,走遍了平遥县城的每个街道、院落,拍摄5000多张照片,以至于闹出被当地公安局、文物局派人“询问”的笑话。

  陈斌还经常在大赛后应邀对参赛作品进行公开点评,但与其他人不同的是,陈斌不仅是点评获奖作品,还点评未获奖作品,当场要用极短的语言说清作品中的问题和解决方法,还要让听者心服口服。虽然最受欢迎,但说不好就会激化未获奖者的情绪。有一次刚刚点评完,有个大汉就冲了过来,当地的组织者非常紧张,连忙过来挡在中间,哪知大汉却说:陈老师,我服了,听了您这么一说,我才知道产品的毛病,没获奖应该,谢谢您!用陈斌的一句话讲:为了中国旅游商品能够快速发展,为了旅游者能在旅游时可以买到心仪的旅游商品,就要有人站出来说些大实话!

为了旅游商品 当起了文化人

  由于旅游商品需要与中国文化、地方特色相结合,陈斌还着重研究了北京的会馆文化、中轴线历史文化等。在牵头、主笔撰写的《挖掘会馆文化底蕴 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受到时任区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亲自听取了汇报。民盟市委将其作为当年市政协的党派提案,受到了市领导的重视,会馆文化的保护被列入《南城发展规划》。

  在2011年北京市政协文史学习委员会与民盟等各党派及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基地共同进行的《北京城中轴线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调研》中,该报告经过反复论证,明确了中轴线的名称——北京城中轴线。确认了中轴线的年代和长度描述——北京城中轴线始于元代,定型于明清,完善于近现代,以紫禁城为核心向南北延伸,南至永定门,北至钟鼓楼,全长7.8公里。概括出了中轴线的价值——是“北京的灵魂、中国的象征、世界的唯一”。并结合中轴线的问题提出了保护中轴线的建议。陈斌委员代表民盟参加了调研并担任主要执笔人,该调研报告又转化成市政协的建议案,在市政协第二十七次常委会上获得通过。陈斌也被北京学研究基地聘为特邀研究员。

  国外旅游商品发达国家,旅游商品收入已占到旅游收入的40%-70%,而中国才仅仅是20%,北京在全国虽然是发展得最快,也只占到30%左右。中国旅游商品还是一座未开采的金矿。现在,景区还普遍只靠门票收入,还是坐在金堆上啃窝头!中国旅游商品发展的路还很长,需要更多的人踏踏实实作中国旅游商品的推手。

http://zhengxie.bjdch.gov.cn/n11678535/n11679220/11688771.html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