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中华文脉,共庆“三八”节日 ——民盟东城区委组织女盟员参观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

 

2024年3月14日下午,民盟东城区委组织部分女盟员参观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民盟东城区委常务副主委李辉带队,50余名女盟员参加活动。

“一切载有中华文明印记、文化符号和文脉信息的资源,都是版本。”在国家版本馆里,珍藏着不同材质的珍贵“版本”,其中既包括承载厚重历史文化的青铜器、古籍,也包括代有鲜明时代色彩的报刊、粮票,还有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磁带、图书、报刊,甚至包括现在和未来的数字版本等各类资源。为了保存好这些珍贵的版本,中央总馆特设洞库和地下库房,保藏有古籍善本、雕版拓片、简牍帛书等各类版本。所有这些,汇聚成一条文明之河,展现着先人的智慧,诉说着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

文华堂中设立的“国家书房”是国家级版本陈列殿堂,陈列了近三万册新中国的精品出版物。正前方的书柜陈列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党的创新理论著作。

在文华堂前的广场上,矗立着一枚古朴大气的石印章,上面“赓续文脉”四个大字,静静地向人们传递着国家版本馆的初心与使命。

女盟员们来到“斯文在兹——中华古代文明版本展”,在400余件古籍、铭文青铜器、档案文书的珍贵版本中,感受到一字千年的神奇。

参观结束时大家表示意犹未尽,徜徉于国家版本馆,可以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光,领悟中华民族斯文在兹的文脉之盛,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脉动,鼓舞我们继承和发扬民盟先辈的优良传统,展现“她”力量,为新北京新东城建设添砖加瓦。

民盟东城区委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