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东城区委联合课题调研组赴北京金漆镶嵌艺术博物馆进行调研

 
 

2023年6月11日,为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民盟东城区委联合课题调研组到北京金漆镶嵌艺术博物馆进行调研。崇文科技支部、崇文经济支部和旅游支部组织盟员20余人一同参观并交流。民盟东城区委常务副主委李辉,区委副主委、崇文科技支部主委刘权,区委委员、崇文经济支部主委单峰出席活动。

北京金漆镶嵌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刘丹生动地介绍了北京金漆镶嵌厂发展历程。金漆镶嵌技艺大师侯雪带领盟员们参观了一件件宝贵的珍品,详细讲解了金漆镶嵌工艺的国际交流、技艺研发、技艺传承以及国家运用等方面的情况,充分展现了金漆镶嵌迷人的艺术魅力和蕴含其中的深厚的文化基因。

参观后,各位盟员结合今年区民盟和区农工党联合调研课题“立足东城区文化禀赋,打造细分行业数字经济产业”,围绕参政议政开展了深入交流。针对非遗文化传承、非遗产业发展以及东城区如何吸引非遗产业和数字经济结合等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从高效开展政府管理、非遗产业线上线下结合、充分发挥东城区皇家文化优势、非遗和文创结合从而更好走入大众消费、如何利用海外平台做好非遗产业推广和宣传等角度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

刘权建议应充分利用前门的区位优势,以“燕京八绝博物馆”为龙头将北京非遗产业落户前门商业街以扩大影响力;单峰建议要注重线上线下的融合宣传和推广,要吸引普通大众,尤其是要注重线上的体验感和沉浸感。

最后,李辉在讲话中指出,文化是民盟的优势领域,这和东城区的区位优势是高度契合的。东城民盟有很多传统文化领域的优秀盟员,尤其是非遗方面我们有很多大师级的盟员,东城区在北京市非遗产业的优势明显,但非遗产业的传承和保护、产业自身的发展以及与数字经济的结合都面临着很多的困难。民盟作为参政党有责任为东城区的产业发展做好参谋、贡献智慧。今后要多组织这种跨支部、跨领域的参观交流,更好的调动盟员们的积极性。希望各支部能够充分组织起文化领域的盟员老师积极建言献策,为文化东城发展贡献民盟力量。

崇文科技支部   华巧茜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