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春杨:滚烫的心誓死捍卫 ——电影《望道》观后感

电影的代入感如此强烈——

“四一二”大屠杀血雨腥风,一排又一排的工人先锋队员随着一声声枪响倒在了血泊中,倒在了他的眼前,下一个被枪杀的就将是他了,只见他转过身来面向刽子手跪下了……此刻我痛心的瞪大了眼睛盯着屏幕,他恐惧了,他屈服了?

只听他说:让我晚几天死,让我回去他一眼,那个刚刚出生还未见过面儿子……这是一个父亲多么痛苦的哀求啊,他的屈服多少让人为之恻隐,这一幕刺痛了我,我有点喘不过气来。

刽子手说,可以,你还可以陪着你的儿子长大,只要你写下退党声明……他的痛苦写在脸上,我在观众席上屏住了呼吸,灵魂拷问啊!

然而就在这时,他站了起来,毅然转身,他做出了选择。

他的心脏不再跳动,然而他滚烫的心灼痛了我。杨阿龙,一个追随陈望道,感悟真理之光成长起来的普通工人、年轻的共产党员,他用生命捍卫了信仰。他成为一道光,一道照亮真理之光,他倒在血泊中,他没能看着孩子成长,然而,他的儿子杨逢林伴随着父亲留给他的《共产党宣言》成长起来了,这是星火的传递,是追忘大道的捍卫,他和如他一样的年轻一辈,形成一束光,踏上征程,他们抱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赓续与辉煌。

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改名望道以明志,“追望大道,追望救国救民的真理大道”成为他一生的不懈的追求;“一辈子以翻译《共产党宣言》为荣”,用坚守捍卫初心,这是一份倔强的信念;“道不同,不足为谋”,一份热血与抗争,危难时刻绝不苟且偷生,是他人生的笃定。他就是陈望道,首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翻译者,“真理的味道很甜”是一段佳话,更是赋予人们一种信仰的指引。

一个在暴雨中控诉国民党杀害学生、拘禁教员、屠杀无辜的大无畏者;一个为“报道真相,冲破封锁”,倾尽全力重建新闻馆的真理捍卫者!陈望道,不仅仅是一个人,他的身边有引领者、追随者、舍命者,他们是一群人,他们身上闪烁着真理追求与信仰坚守之光,他们内心拥有纯粹坚毅又仁爱高尚之灵魂。电影在真实、不刻意彪炳的演绎中,让我心中激荡起一股精神力量,100年前多少青年用热血染红了青春,100年来,多少仁人志士坚持真理,赴汤蹈火,他们身上有望道的影子,他们口中发出望道的呼喊,他们弘扬望道精神,传承接续,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

唯有热爱与信仰不可辜负,绝不能辜负!

民盟东城区委副主委   贾春杨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