盟员孙凯,疫情时刻以工匠精神做好做实公益服务

“择一事,终一生, 不为繁华易匠心”。匠人之心,寄乎于手,不仅专注于本业的精益求精,更助与他人,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这样的“工匠精神”小到个人事业,大到国家历史征程,都是根本所在。

提到工匠精神,常常与“手艺人”联系到一起,他们执着专注、一丝不苟、追求卓越。

孙凯,就是这样一位心怀工匠精神的“手艺人”。从事美发行业20余年的他,不仅在本职行业领域成绩卓著,同时有着多重身份:民盟北京市东城长征支部盟员、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北京市商会会员。由于热心公益,他是青海玉树贫困儿童眼中的“好心人”;也是抗疫医护者口中手艺精湛的“公益美发师”。为了凝聚更多有识之士,孙凯联合北京协和工会、北京协和医学基金会,成立了协和匠人美发专项基金项目;创立梵珀匠人志愿服务队,并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以匠心做事业

取得伟大的功业,首先要有远大的志向;实现伟大的功业,更在于勤勉努力。扎根美发行业20余年的孙凯,从学徒到欧洲FROVALLIANCE集团Franck Provovst品牌中国CEO,不断学习和对自己的严苛要求,就是他在事业上收获成功的心路历程。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他时常用这句话来鞭策、激励自己。悉心钻研美发技巧,总是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将客人的喜好、特点及工作性质了熟于心,赢得了无数“回头客”;扩大业务的同时也不断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定期组织员工出国交流……稳扎稳打取得事业上的成功,同时他的匠人精神也影响并鼓舞着行业伙伴。

“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 踏上公益之路

在顾客眼中,孙凯是时尚的传播者,但在这些年里,他却是以一颗善心来做人做事,他说:“这缘起于创业初期深受一位恩人相助,也因此让我寻找到了毕生的信仰。” 对于一个有信仰的人来说,再大的困难也似乎会变得渺小,“与人为善”也变成了他日常。然而,孙凯的善心并非嘴上说说,而是身体力行,付诸善举。

2018年,孙凯与热心公益的朋友一同远赴青海玉树,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他克服强烈的高原反应,走访当地居民,了解到了孩子们的生活困难,他随即慷慨解囊资助12名贫困儿童上学读书,这一帮就是5年。

除了捐资助学,孙凯还加入多个政府或地方组织,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义务活动等等。在他看来,每一点滴的爱心付出,不仅是对他人的帮助,也是为自己积得福报。

“公耳忘私” 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到拉萨为援藏队员公益剪发

如果说日行一善是对自己的福报,那么在大疫当前国家危难之时的舍己为人,则尤为可贵。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迷茫与恐慌随之而来,但国家和政府的及时决断和正确方针,给人民注入一针“强心剂”,抗击疫情、共克时艰成了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与共同目标。当孙凯在朋友圈里看到不少同行在武汉做起了公益,自发捐助物资等,他在深受感动的同时也激发了心底的愿望,那就是为抗击疫情做点实事儿!

从那时起,孙凯先后以梵珀品牌的名义为湖北随州捐赠一辆救护车作为抗疫支援物资;为北京协和医院援鄂医护人员捐赠200余套洗护用品、提供200张单次免费美发卡,并联合其门店所在的东方新天地商场为协和援鄂医护人员提供500元现金劵;带领团队为协和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186名医护者进行公益剪发。

为协和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186名医护者进行公益剪发

2021年,随着疫情常态化,社会经济复苏,人们生活状态也愈发轻松和谐,然而,这丝毫没有降低孙凯的公益热情。2021年2月至5月间,孙凯不仅走访延津县烈士家中捐助物资、献爱心,还带领团队到西藏拉萨市为中央、北京、江苏等地援藏团医护者及教师进行公益剪发。同年6月,孙凯联合北京协和工会、北京协和医学基金会,成立了“协和匠人美发专项基金项目”;8月,由孙凯牵头创立的“梵珀志愿服务队”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虽为一支新进公益服务团队,在孙凯的带领下,我们“怀匠心,践匠行,做匠人”的创建初心坚定不渝,秉承“点滴汇聚,爱心无价”的公益理念,在创造自身价值、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上,不断传递爱心与善举。

截止目前,团队志愿者已发展至12人,累积进行100余场公益剪发,服务为共计约2600余人提供服务,其中包括:全国总工会的员工,中央援藏干部,北京援藏指挥部,江苏援藏指挥部,援藏西藏自治区医院医护者,援藏拉萨实验中学教师,拉萨北京中学教师,拉萨江苏中学等教师。协和医院在职员工、退休老教授及住院患者,涵盖协和党政机关分工会、医技分工会、外科分工会、内科分工会、五官科分工会、门急诊中医科分工会、西单院区分工会、健康医学分工会、后勤器材分工会,以及骨科、神经科、国际医疗部等病房。

2022年疫情反扑之时,孙凯带领“梵珀志愿服务队”10名志愿者主动请缨,加入到东城青年突击队,出色的完成了大数据流调溯源、支援重点街道封控区管理、协助排查涉疫人员信息等工作,并被评为东城区优秀青年突击队队员。

协和医院柴建军副书记慰问爱心企业及团队
 
被评为东城区优秀青年突击队队员

               

为延庆冬奥村(冬残奥村)服务的保障表彰大会工作人员提供优质造型、发型设计服务

不少熟悉孙凯的人都赞叹他在公益事业上的坚持,但“匠人”出身的孙凯,则把这些当作“匠心”的切实体现,无关乎坚持,而是一种源于热爱与信念的自然流露。加入民盟之后,孙凯更加坚定了这种热爱与信念:不仅要做好事、做实事,更要“把好事做实,把事实做好”!服务社会和他人,以点滴力量为推动建设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贡献!

人民政协网 https://www.rmzxb.com.cn/c/2022-05-09/3111072.shtml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