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春杨:学先贤立盟为公,同心圆砥砺奋进

2022年3月11日,民盟中央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纪念张澜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的讲话,其文道:我们在这里举行座谈会,缅怀他为中国的和平、民主、统一、团结立下的不朽功勋,激励全盟同志继承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这是一份崇高的致敬,一份沉甸甸的缅怀。张澜先生是民盟史上的一面旗帜,他作为中国民主同盟的创建者和领导者,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奋斗了终生,令我们全体盟员肃然起敬,同时也让我们后辈盟员引以为骄傲和自豪;他是每一位盟员心中的“大先生”,我们满怀无上崇敬之情缅怀他,景仰他。

丁仲礼主席在讲话中,从“坚定政治信念”“爱国主义情怀”“民主斗争精神”和“高尚道德风范”四个方面,高度评价了张澜先生胸怀国家、心系苍生、肝胆相照、简朴清廉的一生;又用了四个“要学习”为我们盟员提出了具体的学习要求和方向,让我们更加认识到继承和发扬民盟传统的深远意义。

张澜先生曾说:“我一身经历了几个朝代,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使我终于发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真正为祖国、为人民谋福利的惟一政党。”正是他的这种睿智和前瞻,才有后来积极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稳固作出的贡献;才有他一生民主监督的坚守,才有民盟的正确定位与发展。

每一次学习都是一次激励,民盟建设与中国发展改革同频共振,携手前进。特别是我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的讲话,更深刻的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百年奋斗历程是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进程;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认识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赋予我们参政党的新使命,新要求。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盟员要不断增进多党合作的政治共识、思想共识,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张澜先生曾说:“立德立功立言,这是估计一个人的价值的标准,一个人要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贡献,这才算得是有价值的人生。”这是一种拥有博大胸襟的价值观,立盟为公,公而忘私;这是一份纯粹的贡献,他始终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荣辱与共,国而忘家。

每一次走近民盟先贤都是一次洗礼,这种心怀国家正是我们今天民盟人要学习和传承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把个人梦想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精神,是当下我们民盟人应有的境界与担当,也是继承和发扬民盟传统,继往开来的责任与使命。

张澜先生曾说:“我个人对国家之和平民主统一团结之信念,及为此而努力之决心,决不变更。”这不是豪言壮语,而是张澜先生一生追求的写照。在个人生命的危难时刻,历史发展的关键节点,张澜先生总是旗帜鲜明地站在革命与进步的一边。这体现的是一种政治远见、坚定立场和无畏精神。张澜先生历经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三个历史时期,他矢志不渝有作为,他忧国为民有担当。

毛泽东主席曾在天安门城楼上盛赞张澜先生“你的德很好,你是与日俱进”,这种始终保持清醒坚定政治立场的可贵精神品质,激励民盟人不断加强修身养德,锤炼思想品格,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行动方向,时刻保持与时俱进的先进性,加强自身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每个民盟人都是中国发展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让我们共同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新发展的美丽画卷。

 

民盟东城区委副主委、北京市第25中学校长  贾春杨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