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臣: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2022年第一季度理论学习心得体会

日前,根据民盟北京市委年度工作部署和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安排,民盟北京市委研究室编辑发放了《民盟北京市委学习材料汇编》(2022 年第 1 期)。收到学习材料后,我集中利用三个晚上的时间,进行了学习阅读,收获颇丰。

《汇编》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 2022 年新年贺词,以及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党外人士新春座谈会、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等活动上的重要讲话,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民盟十二届五中全会精神、丁仲礼主席在纪念张澜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民盟北京市委2022年工作要点等重要文献文稿10篇,内容详实,重点突出,涵盖了近期中共和民盟的重要会议、活动和文件精神的内容,信息量非常大。结合日常工作、生活、媒体资讯等方面的自学,我从三个方面谈一下学习体会:

一、坚持终身学习,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学习不是一时一念的事,而是终身的事。特别是在现在这个资讯高度发达、社会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更是如此。作为一名盟员,同时也是一名教育从业者,我深深体会到,只有不断学习,特别是加强对国家大政方针、理论知识的学习,始终保持一股学习的热情和韧劲,才能筑牢思想防线,强化业务本领。这次集中学习给我的感受也是如此,虽然白天的教学、行政任务繁重,一天下来很疲惫,但只要下定决心,抽时间“充电”,就一定有收获。比如通过学习,我更系统地了解了国家在过去一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更深切地体会到政府管好全民这样一个“大家”如何不容易,更深入地了解了民盟的历史和地位,也更深刻地感受到作为民盟一员的责任与担当。

下一步,我将把迎接中共二十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民盟部署要求,参加“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一致,持续提高“政治三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 “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心怀国之大者,坚守知识分子风骨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国之大者”。他要求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提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在本次学习中,特别是对《丁仲礼主席在纪念张澜先生诞辰150 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学习,令我印象深刻,颇受启发。

张澜先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我国德高望重的领导人之一,也是中国民主同盟的创建者和领导者,有“川北圣人”“布衣省长”之誉,他的伟大人格力量将永远鼓舞与激励着民盟后来人。

同是一名教育从业人员,我对于张澜先生,似乎更多了几分亲近和崇敬。何谓“国之大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我想,的确,“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就是“国之大者”。而人民或者说民生,人们熟知的民生三大问题就是教育、医疗、养老。这里,教育是其中重要的一环。随着国家教育部近年来的不断改革创新,教育正越来越向“人民满意的教育”和教育本身回归。

“十年栽树,百年树人”,作为一名中学的教学校长,我将把“教育”事业作为我的“国之大者”,学习张澜先生以天下为己任、忧国为民的爱国主义情怀,学习他坚守知识分子的风骨和情怀,做好本职工作,为学子、家长和祖国的教育事业不断贡献力量,努力在“立德立功立言”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三、踔厉奋发不怠,提升建言资政能力

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民盟北京市委提出全年工作总体思路是:在民盟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坚强领导下,对照“四新”“三好”总要求,坚持固本强基、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强化“两个充分”,统筹“五大建设”,提升“五种能力”,以首善标准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各项职能,圆满完成民盟市级组织换届工作。

通过对国务院、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以及阅读民盟北京市常委会报告,展望新一年,既信心满满,又任重道远。

历史征程风云激荡,百年奋斗成就辉煌。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指出“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作为一名盟员和人民教师,我想,同样要不断保持“追梦”情怀和“奋斗”精神,在教学、生活和参政党建言资政上,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持续提升社情民意信息质量,不负职责使命。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当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目标,奥密克戎变异带来的新冠疫情反弹和防疫形势依旧严峻复杂,中共二十大、民盟十三大将在这一年召开,机遇与挑战共生,春天与希望同在。“致广大而尽精微”,下一步,我将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踔厉奋发不怠,在自身岗位上扎实工作,为教育、为民盟、为国家作出力作能及的贡献!

民盟东城区委副主委、北京市第五中学副校长  郝臣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