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璐:《民盟北京市委学习材料汇编》学习心得体会

在1月11日开班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等问题。笔者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也有一些心得浅见。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同时,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而马克思主义的矛盾论指出,事物所包含的众多矛盾有主次之分,主要矛盾方面在矛盾中起主导作用,规定事物的性质。这就要求我们在面对当今国内外不断变化的环境、层出不穷的新问题和新挑战时,尤其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也必须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抓住不同阶段的主要矛盾,据此确定中心任务,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为最终战胜疫情努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例如,针对目前奥密克戎毒株传染性高、潜伏性强、轻症无症状病例比例高的特点,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已十分规范成熟的现状,笔者认为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实践中,可以着重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重点关注独居老人、困境儿童、残疾人、孕产妇、特殊疾病患者等特殊群体。社区要摸清上述特殊群体信息,做好登记、回访,关心其日常生活和就医需求,做好预案,确保在执行封控隔离的防控措施下保障其生活和就医。

二是加强生活物资保障。已经有执行封控隔离措施情况的社区,应有专人了解生活物资特别是食品的商业库存、供应物流、居民需求、价格波动等情况,及时把握生活物资保障实际情况和困难,并帮助协调解决。

三是加强网络信息监测,实事求是,去伪存真。一方面及时澄清谣言,一方面了解真实存在的问题并妥善回应。同时警惕有人借疫情在网络上恶意营销,转移主要矛盾,以免其占用公共资源,贻误疫情防控和生活保障的实事。

 

民盟崇文经济支部  刘璐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