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东城区委委员娄志堃服务冬奥医疗保障工作

2022年2月4日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拉开帷幕,作为一名体育行业的医务工作者,作为一名民盟盟员,我亲历着服务冬奥健儿的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没有比以冬奥会开启虎年更美好的事情了”。

2022年1月,由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推荐,我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保障团专家进入闭环,专门负责冬奥会自由式滑雪重点运动员团队从赛前到冬奥会期间的全程医疗保障工作。

一、接受任务,明确目标

我的工作是负责完成自由式滑雪运动员及团队成员在冬奥前期训练、冬奥比赛期间医疗、康复保障,防疫消毒等多方面工作,涉及药品、防疫物资及相关医疗设备和医疗用品等申请、使用、保管、消毒、携带等多项工作,同时协助完成反兴奋剂工作,做到“万无一失、平安归来”。

作为一名运动医学、骨科康复专业医生,担负着国家队重点运动员的医疗保障任务,和团队成员进入闭环参加冬奥一线医疗保障工作。虽然以往有多次参加国际赛事和国家队优秀运动员保障经历,但此次工作与以往不同,参加的是冬奥会自由式滑雪项目这个年轻项目的保障,同时还担负着疫情防控的职责,可以说是“压力山大”,激动之余深感肩上的使命和责任的重大,当然也极具挑战性。

二、面临挑战、迅速进入角色、倾情奉献

自由式滑雪运动员属于境外赛后回国人员,并且是两个赛区跨项角逐的选手。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新增项目)、坡面障碍技巧、U型场地,这三个项目都是近几年正式进入冬奥会的高危、高强度、具有强烈刺激感的雪上极限运动,每个项目既有共性,又有各自特点,运动损伤发生类型比较接近,但发生率很高。在做好一般医疗准备的前提下,不仅是训练、比赛后的牵拉放松,我的思考是如何从医疗专业的视角出发,以运动医学、康复为切入点,结合项目特点、日常训练,预防运动损伤发生、提升身体功能。另外,做好团队疫情防控和自我防护、提前排查风险点、做出可行性方案及预案,供团队决策,也是此次保障的重点工作之一,要做到医疗保障“万无一失”,同时还要有所突破,是我面临的巨大挑战。

三、立足本职工作,发挥专业技术特色、攻坚克难

我的职业是运动医学、骨科康复医生,曾经有十多年的临床骨科医生的从业经历。作为这个团队的医生,既平凡也极具挑战性。常规医疗保障比较得心应手,但是,如何在训练、比赛期间遇到突发复杂、紧急情况下迅速做出判断,应变、应对处理医疗问题的综合能力,如何针对雪上高危项目、高水平、身体素质优秀的选手,发挥我的运动医学和康复专业技术特长,是另一种挑战。

为提升医疗保障质量,我提前做好功课,在短时间内迅速向专业人员学习了解自由式滑雪三个项目大跳台、坡面障碍技巧项目、U型场地的专项技术特点、损伤特点,训练期间观察、评估运动水平,团队交流沟通共同配合,了解运动员日常训练和身体功能状况,从医疗视角出发,在康复评估训练过程中,结合项目特点,从查找身体功能薄弱环节入手,纠正身体不对称性,提升选手弱势侧核心和下肢功能,调整改善不良动作模式,增强身体平衡、控制力、协调性,定制有针对性、个性化康复训练方案,融入体能训练,并与日常保障相结合,更有效减低、预防运动损伤,提升竞技水平,更好的发挥医疗保障团队作用。

四、团队拼搏,一起向未来

奥运会是体育精神、民族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于一身的世界运动盛会,体现着“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现代奥林匹克精神。运动员挑战人类身体极限,同时还饱含着幕后各行业团队成员的精诚团结、共同拼搏、无私付出和同样的自我挑战。我深感肩负的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在通往冠军这个金字塔的路上,我们不仅见证了运动员挥洒的汗水、艰辛、泪水和伤痛,同时见证了团队所有成员的无私付出,同样有奋斗、有拼搏、有突破极限,还有相互理解、奉献、团结,奥运就在身边,团队中的奥运精神也无处不在。

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北京这座双奥之城,我亲身经历并见证了这场冰雪的饕餮盛宴,感受到奥林匹克魅力,感受到祖国的强大。疫情之下,为不断挑战自我、突破极限的运动员骄傲,也为在台下平凡的岗位上拼搏、奉献的参与者喝彩。我作为一名体育行业的医务工作者,作为一名民盟盟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在新时代首都多党合作事业中展示民盟新形象。让我们共同携手,“一起向未来”,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不懈为冬奥、为祖国贡献自己的永恒之力,我为助力冬奥运做贡献而骄傲。

民盟国家体育总局支部

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 娄志堃

 

更多内容,东城统战 【冬奥有我】娄志堃:冬奥会——虎年最美好的开端

关键词: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