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东城文化和旅游支部盟员助力人民大会堂国宴非遗展演活动

 
2022年2月5日(正月初五),人民大会堂国宴非遗展演团队合影
 
北京剪纸非遗传承人——徐阳在表演剪纸
 
民盟东城文化和旅游支部主委申文广组织协调非遗文化资源
 
民盟东城文化和旅游支部主委申文广组织协调非遗文化资源
 
盟员樊晶(右)与外交部负责人沟通展演活动细节
 
部分支部盟员合影

2022年2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国际贵宾举行欢迎宴会。正值中国农历春节期间,中方在人民大会堂里以一场精华版的新春“庙会”欢迎八方来客。

大会堂的东过厅设计出一条非物质文化遗产廊道。在这里,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数对春联写满祝福。风筝、面塑、剪纸、中国结等传统技艺逐一亮相。伴随着民俗合奏的背景音乐,国际贵宾们在“庙会”中沉浸式体验着中国年味。

这场让国际贵宾感受到浓浓中国年的非遗展演活动,其背后是民盟东城文化和旅游支部申文广和樊晶两位盟员通力合作的结果。

(一)光荣受邀、精诚合作

2021年11月,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受外交部邀请,负责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来华国际贵宾宴会上的非遗展演活动。冬奥会开幕适逢中国农历新年,为了让国际贵宾们感受到中国人过春节的氛围,在中国防疫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将过年逛“庙会”的习俗搬到人民大会堂,是外交部门组织这次活动提出的一大亮点。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樊晶作为民盟盟员,在接到这一展演任务之后,深感责任重大。非遗展演活动定位明确,一是要有浓郁的中国新年氛围,二是要有一定的互动和表演性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自身所擅长的民乐、民俗表演都不成问题,但新年庙会上常有的一些民俗技艺或者中国新春常用到的一些民俗节目,对外文化集团掌握的却不多。

这期间恰好赶上盟员樊晶所在东城文化和旅游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樊晶换届后担任支部的组织委员。在与各位支部委员的沟通过程中,多年来一直从事非遗工作的支部主委申文广让樊晶委员找到了合作的可能性。两位盟员经过简单的沟通,申文广就明确表示非常愿意配合完成这一重大展演活动,并表示将动员全部力量配合外交部挑选合适的非遗项目和展演人员。

随后,申文广带领工作团队先后向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及外交部提交了多轮不同的展演方案。从景泰蓝、京绣到内画、中国结,从剪纸、绢人到面塑、风筝。每一种备选项目均需提前与项目传承人逐一落实参与意向,这一活动恰逢春节假期,根据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和北京市冬奥期间防疫管控的总体要求,凡是参与展演项目的人员在活动结束之后必须进行集中隔离,由此给许多有意向参与这一活动的非遗传承人带来诸多不便。

经过反复沟通和调整,外交部最终确定了剪纸、风筝、中国结(香囊)、年画、京剧脸谱、面塑、春联七项非遗为展演项目。在这期间申文广调动行业资源,挨个与备选的非遗展演人员通话、沟通,以确保展演人员的技能水平、外观形象都能达到高水准的要求,同时在时间上也能确保不会出现问题,最后将基本敲定的非遗传承人及行业大师报请樊晶所在的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及外交部审批。12月底,参演人员正式得到确定。随后整个活动进入彩排备战阶段。

(二)全力彩排、通力备战

2022年1月,随着春节临近,非遗展演活动的相关准备工作全面展开。两位盟员对于展演细节和各项准备工作反复沟通,逐一推演。为呈现最完美的视觉效果,申文广带领参与非遗展演的老师与樊晶的工作团队进行了面对面沟通协调,针对展演空间的展陈布置、作品挑选、伴手礼准备等工作进行逐项敲定。

整个活动的准备工作分为展台搭建和实地彩排两部分,且所有准备工作必须在春节前完成。展台搭建及实地彩排均涉及诸多细节,樊晶带领工作团队在1月中旬顺利完成了展台的搭建和调试。随后指导非遗展演老师根据外交部的时间要求,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多次完整的实地实景彩排演练。申文广则就馈赠给外宾的伴手礼和展演老师进行了多次沟通协调,并最终确保在春节前将数十份伴手礼准备就绪。这期间各位展演老师们的通力配合,也全面展示了北京非遗工作者的高度自律性和顾大局的合作意识及奉献精神。

(三)盛大开场、共贺冬奥

2022年正月初四,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鸟巢隆重开幕。正月初五,人民大会堂。为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国际贵宾举行的欢迎宴会盛大举行。非遗通道也在红火的“庙会”气氛中开场。盛装打扮的各位非遗传承人和工艺大师们与赴宴的各国政要和嘉宾进行了友好、热情、欢快的互动。各位传承人和工艺大师以高超的专业精神和热情的待客之道,让国际贵宾们体验到了地道温暖的中国年味。

本次非遗展演活动是一次特殊的“庙会”,也是一次特殊的非遗展示。各位非遗传承人和工艺大师在人民大会堂这一特殊的重大场合,以自己的双手向国际贵宾和全世界展示了中国之美,演绎了中华之韵。是让中国文化走出去、弘扬文化自信最为潜移默化也最为亲切自然的情感方式。

这次活动也是民盟盟员立足本职工作,发挥盟内资源优势,通力合作为国家重大外事活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一次强强合作。相信在民盟北京市委和民盟东城区委的大力支持下,广大盟员将进一步围绕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发挥民盟自身界别优势,为北京市乃至中央的各项需求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保障和技术支持。

民盟东城文化和旅游支部

 

 

关键词: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