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明:颂扬先贤正逢时 知行合一陶行知

陶行知先生,爱国主义战士、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他毕生致力于教育事业,对我国教育的现代化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1942年,行知先生入盟,1945年当选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兼民主教育运动委员会主任。他积极参加民主宪政运动,为团结、和平、民主而奔走呼号,为国家独立和人民民主作出了大量工作。

行知先生更是我国伟大的人民教育家。在长达29年的教育生涯中,始终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之忱,与劳苦大众休戚与共,与共产党人亲密无间,为人民教育事业、为中国的民族解放和民主斗争事业鞠躬尽瘁、奋斗终生,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将永远铭记。

陶行知先生是崇高师德的表率,是现代教育的先驱,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陶行知先生所说的“教师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学生是‘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等至理名言,勉励全国教育工作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今天,我们对陶行知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和继承他的教育理念和宝贵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教育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教育因素,为他梦寐以求的教育救国、教育强国而继续奋斗,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提供更加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教育支持。

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陶行知先生坚定的爱国信念、朴素的为民情怀、博大的教育理念和创新的实验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定不移地把陶行知先生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行知先生毕生追求以生活教育学说为核心的科学理论,也这是他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陶行知教育思想建立在对教育规律的深刻把握上,既是那个时代教育精神的精华,也与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相契合,对解决当下问题仍有现实意义。我们也将不断发展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发扬广大,适用于新时代的教育教学工作之中。

民盟东城中学支部 叶明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