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纺织支部赴河北魏县开展课题调研

废旧纺织品回收后的去向和再利用情况,不仅是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也是纺织支部承担的《关于深入做好生活垃圾中废旧纺织品循环再利用的研究》课题的重点调研内容之一。为实地深入了解相关情况,9月13日,民盟东城区副主委、天龙天天洁公司总经理刘权,课题组成员张放军、刘卉、杨耀林,赴河北魏县对京环纺织品再利用邯郸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

课题组与京环公司总经理的合影

京环纺织品再利用邯郸有限公司郑广宇总经理接待了课题组一行。座谈中,他从废旧纺织品的来源和分拣现状,再利用技术路径和设备情况,再生产品及其应用领域,废旧纺织品循环再利用遇到的难点等方面为课题组作了详细介绍;在参观生产车间过程中,他又从产品分类、市场概况、生产流程、质量控制等方面作了全面讲解,让课题组成员对废旧纺织品综合再利用情况有了全面深入了解。

废旧纺织品再生产品

京环纺织品再利用邯郸有限公司是北京环卫集团出资设立的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企业,于2016年1月在河北魏县经济开发区注册成立,2018年8月正式开工生产。其依托集团公司优势平台资源,实现废旧纺织品从前端回收、中端分拣以及后端处理的全产业链,目前年处理废旧纺织品1万吨左右,加工的产品应用于汽车、农业、建筑、家具等领域。公司通过了ISO9001、ISO14001体系认证,是国家标准GB/T 39781-2021《废旧纺织品再生利用技术规范》 起草单位之一。

我国是一个有着14多亿人口的消费大国,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人均衣着类消费支出逐年增高,每年产生的废旧纺织品数量规模巨大。对废旧纺织品循环再利用的研究和资源化再利用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政府部门加大支持力度,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引导行业有序发展,建立企业、科研院所、行业组织、公共服务机构和社会大众共同参与的废旧纺织品再利用推广机制,对“3060双碳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民盟纺织支部  杨耀林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