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刚—《雕漆技艺的传承与创新》

  

5月7日上午9:00,“工美云课堂——大师系列讲座”第二期如约而至。学校工艺美术、玉雕、珠宝、工艺品设计、动画等专业200余名师生认真聆听了雕漆专业首席艺术指导、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志刚题为“雕漆技艺的传承与创新”的讲座,享受了一场探寻传统技艺的美妙“旅程”。

李大师的讲座内容主要涉及雕漆技艺发展脉络、工艺流程和当代作品创新。雕漆技艺是一门传统的艺术,大漆层层覆盖,工匠细细雕琢;雕漆技艺又是一门创新的艺术,漆器不再仅是装饰品,在生活中完全可以走下神坛,注入现代精神,与现代工艺相融合而成为点睛之笔的一点红。

在技艺传承方面,李大师重点强调了雕漆技艺的制作流程及方法,一门技艺的长盛不衰,必然要敢于超越自我,不断推陈出新。但是,无论随着时代的进步怎样改进,雕漆最根本的操作工艺不能更改。在设计创新方面,李大师就雕漆与亚克力材料相结合的创新案例进行讲解,通过向同学们展示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手段的结合成果,近一步阐述了传统手工技艺既要保留技艺精髓,又可融入当代文化艺术与审美,真正做到让传统技艺始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

李大师在讲座中强调,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雕漆技艺的传承与创新应交于年轻人之手,他鼓励学生要敢想敢做也要敢于跨界融合,剖析了传统非遗在当代的理解,传统工艺在现代设计中跨领域结合的重要意义。他认为成功的结合可以拉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李大师建议学生在创作作品时可以考虑“实用性”这一创新点,使人们在使用过程中能够更加了解传统工艺的精髓。比如雕漆产品会在人们的日常使用中形成“包浆”,漆的光泽与温润会更好的展现,这也在无形中使产品与使用者之间形成了一种感情联系。

讲座的最后,李志刚大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中发挥想象力、大胆创新、反复实践,利用课余时间提升美术、设计等方面的能力,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更好地表达所思所想。

北京工美高级技校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