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北京市委关于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及扩大消费的倡议书

4月23日,民盟北京市委就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7日会议精神和北京市各项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身体力行扩大消费、积极开展消费扶贫等工作,向全市各级民盟组织和首都各界盟员、盟务工作者、盟员企业家发出四点倡议。

倡议书全文如下:

民盟北京市委

关于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及扩大消费的

倡 议 书

今年年初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打破了我们的平静生活。在民盟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民盟北京市委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的决策部署,以首善标准履行政治责任,积极展现担当作为。

民盟北京市委积极参与起草并在第一时间发布北京市各民主党派联合倡议书,表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念,动员号召全市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在抗击疫情中统一思想行动,经受考验锻炼,以不同方式为战胜疫情贡献智慧力量,切实维护首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三个月来,全市各级民盟组织、广大盟员和盟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勇于担当,顽强拼搏,为首都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民盟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的充分肯定。

习近平总书记4月17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在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我国经济展现出巨大韧性,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应对疫情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会议强调,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积极扩大国内需求,释放消费潜力,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扩大居民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民盟北京市委3月上旬曾向全市各级民盟组织发布《民盟北京市委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消费扶贫方式促进低收入群众稳定增收。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北京市各项决策部署,是首都各级民盟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现就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身体力行扩大消费、积极开展消费扶贫等项工作,向全市各级民盟组织和首都各界盟员、盟务工作者、盟员企业家发出如下倡议:

一、坚持首善标准,自觉履行参政党政治责任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繁重,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巩固防控战果,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市各级民盟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与中共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充分认识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以首善标准筑牢严密防线,积极配合中央和北京市因时因势完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并抓好落实,积极引导所联系盟员和群众做好必要防护,不断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提升文明和法治素养,为安全有序开展全年各项工作营造良好氛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二、积极投身并推动扩大消费和消费扶贫行动

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消费对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连续多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是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的重要基础。全市各级民盟组织要坚决拥护、坚定实施中共中央提出的扩大内需战略,着力培育促进发展的内生动力,积极推动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首都民盟贡献。

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湖北省和武汉市人民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要贡献,首都盟员感同身受。首都一批盟员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驰援武汉,各界盟员慷慨解囊、倾情奉献,共同谱写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时代乐章。截至4月23日,北京市各级民盟组织、广大盟员(含盟员企业)、盟务工作者共计捐款捐物折合8253.44万元,其中7063.71万元的款项和物资定向捐赠给湖北省和武汉市,充分展现了首都民盟的无疆大爱和京鄂一家亲、京汉一家亲的特殊情怀。

门头沟区是北京市各民主党派深化“8+1”行动的对口合作区域,门头沟区的龙王村、马栏村和南辛房村是民盟北京市委重点扶持的乡村。河北广宗和贵州毕节、黔西南、兴义等地是民盟中央定点帮扶的市州县。全市各级民盟组织要积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自身条件,深挖消费潜力,带领广大盟员积极扩大消费和消费扶贫,促进消费升级,厚植扩大消费的社会基础。在同等条件下,倡导广大盟员优先采购来自湖北省、武汉市和上述对口地区的各类产品及服务;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向好后,倡导广大盟员利用节假日、双休日优先到上述地区进行旅游休闲消费。

三、盟员企业家要发挥重要作用,展现政治担当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全市广大盟员企业家克服自身经营困难,利用各种渠道积极向疫情严重地区捐款捐物,积极创造条件复工复产和稳定就业,成为抗击疫情的一支硬核力量,展现出极为浓厚和感人的家国情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首都盟员企业家要继续发挥在各自领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助推产业链供应链和就业稳定,集成各类资源参与扩大投资、扩大消费和消费扶贫,积极增加有效供给,积极开发有效需求,着力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

希望全市广大盟员企业家积极发挥辐射全国、联系广泛的首都优势,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到湖北省、武汉市和民盟中央、民盟北京市委对口合作市州区县投资兴业,积极从上述地区采购原料、产品和服务,积极吸纳来自上述地区的劳动力就业,积极与上述地区开展互利共赢合作,积极拉动上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到门头沟区开展精品民宿旅游业务,开发符合当地绿色发展需求的新型经营业态,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网络和对接机制。

四、继续发挥首都民盟界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

2020年是向脱贫攻坚发起总攻、夺取全胜的决战之年,也是有效克服疫情影响、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决胜之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特殊考验,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坚决打赢打好这两场攻坚战,事关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为此,首都各界盟员要大力弘扬“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民盟优良传统,自觉肩负起应有的政治责任,积极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针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完善国家和首都治理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建立扩大消费长效机制、促进大众消费优化升级、依法做好消费维权、助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开展国际联防联控和国际合作、有效克服国际疫情影响、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等领域建言献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首都民盟的智慧和力量。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中华民族历来是坚韧不拔、愈挫愈勇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历来是勤劳智慧、砥砺奋进的伟大人民。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同舟共济,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让我们携起手来,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慎终如始,深入践行民盟初心使命,为奋力夺取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的最终胜利,为确保圆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在响应本倡议过程中,各级基层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有何意见建议、有何典型事迹,请及时与民盟北京市委机关联系。

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委员会

2020年4月23日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