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东城区委与西城区委联合调研前门地区历史文化保护工作

 
 

8月15日下午,民盟东城区委与西城区委联合就“中轴线南延”周边保护情况共赴前门地区进行实地调研并座谈,民盟东城区委主委柳学全主持座谈会。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民盟西城区委主委、北京市教育学院副院长钟祖荣参加调研。天街集团副总经理、大前门公司董事长段金梅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临汾会馆、草厂三条胡同、三里河南口、颜料会馆、长春别墅等院落街巷,段金梅随行讲解。座谈会上,听取了段金梅对前门地区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的情况介绍。陆翔就“中轴线”联合调研保护课题的整体思路做汇报。与会成员就前门地区功能定位、相关行政法规的出台、规划的实施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柳学全强调,结合两次实地调研一次座谈调研,课题组有针对性的研究了“中轴线”申遗工作和周边文物保护中的实践经验与存在问题,下一步将结合调研成果,形成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钟祖荣指出,课题组要认真梳理此次调研成果,深入思考探索,将经验体会整理为行之有效的意见建议,共同推动调研工作的完成。

宋慰祖对联合调研组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对课题组长期以来坚持做中轴线及周边文物保护的调研工作给力高度肯定,此次东城与西城区委的联合调研,既是市委课题又是基层组织的联合课题,这是对民盟市委提出的“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工作模式的积极实践与探索、意义重大。二是课题组应围绕前门地区文化的定位,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让大家住在胡同里也能过上现代生活”这一定位,理解好、把握好、谋划好。三是要充分发挥好盟内专家学者在技术上、专业性上的优势,积极在政策方面寻找突破口,共同推动文化保护工作。

参加此次调研的有民盟北京市委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刘建。民盟东城区委常务副主委李辉,副主委、北京市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常务副主任季茹,秘书长普照,调研课题执笔人、文化专委会副主任、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文丰,调研课题成员科技专委会副主任、北京市东城区生态环境局综合科副科长滕颖以及科技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冶金集团建筑研究总院工程结构分院高级工程师李克让。民盟西城区委民盟北京建筑大学支部主委、原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史论部主任陆翔,社会服务部副主任、民盟北京建筑大学支部副主委、副主任医师张复兵,民盟北京建筑大学支部组织委员、北京建筑大学文法学院教授秦红岭,青年委员会委员、民盟北京建筑大学支部盟员、北京建筑大学文法学院副教授石磊,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2017级在读研究生、建研17党支部书记刘岩,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2017级在读研究生李凯茜。

民盟东城区委

2019年8月15日

关键词: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