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宇:学习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心得体会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2019年3月3日15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汪洋同志说到,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工作起步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继承和创新有机结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切实担负起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面貌新气象。

汪洋同志对于“起步之年”认为应该围绕打基础、利长远突出抓了三项工作,即一是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二是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三是把提高工作质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同时,紧扣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主要做了七项工作: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突出专门协商机构特色,彰显双向发力优势作用;聚焦中心任务,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坚持履职为民,助推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心聚力;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往,致力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

汪洋同志强调2019年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锚定使命任务,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的质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同时,适应“时”和“势”的变化,增强“难”和“忧”的意识,把握“稳”的要义、强化“进”的措施。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议政建言;进一步加强团结联谊工作;为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贡献智慧和力量;扎实抓好政协自身建设;组织开展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活动。

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到“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切实增强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优势作用。着力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进共识和团结。努力提升政协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质量。

民盟是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友党,是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参政党。民盟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着力落实总书记“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遵循好中选优、优中再选优、质量第一的提案工作原则,本次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大会提交民盟集体提案46篇,内容涉及教育科技文化、资源生态环境、社会管理、医药卫生、经济发展、财税金融、法律法规、农业农村等8个方面;提交口头发言1篇,书面发言5篇。

重点就教育改革、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民营企业发展、区域经济发展以及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改革、完善创新体系建设、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化管理、解决社保费征管结构性矛盾、完善科创板注册制配套制度、促进“一带一路”投资稳定增长、加强生物制品批签发监管、加强直销传销监管、加强荒漠化防治、加大大气污染刑事处罚力度等社会发展中重点、难点和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提交提案。

作为民盟盟员,要积极响应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万众一心,奋发进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民盟东城区委东城中学支部  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  王浩宇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