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志堃: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 助力健康东城建设

发言人:民盟界别,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骨关节康复科主任娄志堃委员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发言的题目是《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助力健康东城建设》。

青少年是身心健康发展的关键时期,青少年健康不仅关系个人健康成长和家庭幸福生活,还关系到整个民族健康素质。“要重视少年儿童健康,全面加强幼儿园、中小学的卫生与健康工作,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力度,提高学生主动防病意识……”。这是习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特别强调的。在200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和2012年国务院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导下,我国已经把健康素质作为评价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重要指标。但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依然不容乐观。

第一、青少年体质健康存在以下问题

一、脊柱侧弯、姿态不良造成的脊柱健康问题呈上升趋势。据儿童发展中心统计,我国儿童脊柱侧弯的发生率已高达20%。

二、速度、爆发力、力量、耐力、柔韧素质、反应时等身体素质指标虽有提升,但与发达国家青少年体质相比仍有差距。

三、肺功能处于较低水平,高血压呈低龄化发展。

四、视力不良居高不下,继续呈低龄化严重趋势。近视率初中接近60%、高中76%,大学高达83%。

五、超重及肥胖检出率持续上升,问题突出。

六、心理健康问题呈现增长趋势。

第二、脊柱侧弯、身体功能低下、心肺耐力下降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

一、影响身体生长发育,造成身体姿态不良,形体欠佳。

二、引起脊柱四肢等运动系统相关疾病。

三、运动损伤发生率增高。

四、影响呼吸、消化、血液循环、内分泌等系统正常生理功能。

五、影响心理健康。易造成自卑、偏激、抑郁和暴躁等心理疾病。

六、影响视力、造成近视。

七、直接造成体育成绩下降,甚至影响学习成绩。有研究表明,身体素质好的学生平均学习成绩高于素质低者。

第三、影响青少年体质健康的原因分析

青少年健康问题已经成为世界发达国家共同面对的难题,探讨影响学生体质健康主要原因,除了遗传之外,还有认识程度、科研水平、生活环境、生活习惯等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

学生课内外负担加重,重文化轻体育,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普及,久坐不动,看书、写字姿势不良,车上阅读等都是造成姿态不良、脊柱侧弯发生率上升的因素;生活环境及出行方式的改变,过度保护的隔代教育,使户外活动安全性降低,体育锻炼空间和时间减少,影响了青少年体质健康。

同时,家长、学校和学生重视程度不够,缺乏医学及相关常识,对健康及体质低下的危害认识不足。每年例行学生体检中,没有针对青少年生长发育特点的运动系统功能筛查和脊柱侧弯相关检查,现有体检也不能准确了解青少年的身体功能状况,不能提供预防运动损伤、脊柱侧弯、提升青少年体质的有效手段。同时,还缺乏专业人员科学指导,缺乏专门提升身体功能和脊柱侧弯矫正的专门机构,研究相对滞后。

第四、提升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的建议

一是完善投入机制(选取试点——试点先行)。健全教育、医疗、体育等财政资金对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的专项投入机制,支持人才培养、公益活动等。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多种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青少年健康管理工作。

二是注重人才培养。发挥政府引导扶持作用,加强医体结合复合型人才队伍的建设,建立人才库,提升科研水平,充分利用多样化教育资源,搭建平台,开展青少年健康方面的人才培养和培训。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学校健康教育。鼓励各级媒体和社会力量加强对青少年脊柱健康的宣传和展示,引导青少年科学运动,调整不良姿态、纠正不良生活习惯。积极支持在校园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健康宣传活动,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引导青少年养成科学、健康的学习、生活和运动习惯。

四是加强组织实施,主动健康管理。青少年处于身体生长发育时期,是养成良好运动习惯的最佳时期,也是纠正健康问题的最佳时期。发挥体制优势,加大对青少年体质健康筛查、干预的投入。建立、健全青少年健康监测互联网平台,丰富完善体检手段,利用可穿戴设备等高科技监控设备,运用运动康复、运动医学先进技术,针对青少年身体功能、脊柱侧弯、不良姿态等问题进行相关测试、评估,做到早期风险筛查;对于已经发生的青少年健康问题,充分利用校园体育活动、课间操时间,寒、暑期冬、夏令营进行早期干预,在青少年时期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科学健康的运动方法,达到预防青少年运动损伤,提升体质健康的效果。

希望全社会共同关注青少年体质健康,助力东城青少年健康成长。

谢谢大家!

2019-01-09 人民政协网

关键词: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