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旅游装备制造要有“全域”观念

以“发展旅游装备,提升旅游品质”为主题的湖南第九届旅博会10月21日圆满落幕。据了解,本届旅博会在往年基础上,市场化、国际化程度有显著提升,成交金额及展会规模均创历届之最。同期举办的首届旅游装备展,迎来近3万名专业买家和观展客流,形成湖南省首次旅游装备集中展销和订购热潮。

“旅游装备市场巨大,但境内旅游装备产业与国外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秘书长陈斌感慨,“有差距就有提升空间,我们现在理解的旅游装备太窄了,一部分人理解是大型旅游装备,一部分人理解是为观光游览而做的旅游装备。其实我们的全域旅游不是单指几个景区的观光旅游,全域旅游的旅游者范围很广,包括探亲访友、文化体育、会议会展、健康医疗、研学教育等等,凡是离开惯常居住环境,到其他地方出行的,都是旅游者。这就是‘大旅游者’的概念。”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秘书长陈斌在2018中国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报告研讨会上讲话。)

“大众服务”抢占市场

在核心城市和商务城市,非常规意义上的旅游,因商务公务、文体教育医疗、探亲访友出行的这一部分人群占比非常大,为占比最大的这些“大访客”“大旅游者”所提供的旅游装备,恰恰是国内最缺乏的。国内旅游装备制造业绝大多数都是为小部分的观光旅游者服务。“旅游装备业亟待转变观念,以市场为导向,全方位为占大多数的“大”旅游者服务,而不是仅仅为小部分观光旅游者服务。”

(秘境空间景观小屋。)

“我们参加会议,通常会带着大堆的资料和展示品,坐车就很不方便。机场大巴的结构也不适合一个来参加会议参加商务活动的旅游者。所有东西都要塞到座位底下。在国外,大巴上面都是有放行李的地方,扶手很多,甚至每个座位上都有可供手扶的地方,乘客在摇摆的车上站起来都没有问题。各种显示屏提示多少分钟到达,先到哪儿后到哪儿...其实这些都是为旅游者提供的旅游装备。”

陈斌以自身经历为例,解读旅游装备的‘全域观’这一概念:“就拿直升机来说,其实国外的直升机最大的用途不是用于观光旅游,而是用于‘大旅游’。比如我现在着急去机场,如果马上有一架直升机送我过去,这就非常方便,能有这样的装备,出差出行通达性方面就更方便了。”

(游艇。)

“小处着眼”制造装备

“所有人都在想,我要搞旅游装备,首先就要建一个旅游装备企业。错了。其实一个企业,只要考虑到为旅游者服务,只要做出能同时为旅游者使用的装备,你就是旅游装备型企业。我们缺的就是旅游装备型企业。”

(地球仓酒店内的升降床,一键切换,一室两用。图片均由星辰全媒体记者 葛磊摄)

从用途分,旅游装备可分为水、陆、空和个人便携的装备。个人便携旅行装备在现阶段比大型旅游装备更接地气,市场前景更为广阔。旅行者出门在外,最大的痛点就是有诸多不方便,尤其是在野外。陈斌认为,旅游装备企业的核心重点是人性化的研究怎么让旅行者更安全、更卫生、更方便、更舒适。

“如旅行中的个人卫生清洁,在户外露营没那么多水,也没有盆,那怎么办?有家日本企业研究出一个小胶囊,里面做了加气处理,加气之后只要一点点水就能起到一小盆水的作用。这个产品每个月的销量规模就有1000万人民币,相比一些大型设备制造商都不逊色。而这些成本很低,销量很大的旅行装备,通常就是国内所严重缺乏的。”

“我们的观念思路还较为保守,一提到旅游装备企业好像就是大型旅游装备企业,似乎生产别的用品的企业就跟旅游装备没有关系。实际上很多生产企业如果能扭转观念,比如生产水的的企业同步研发旅行便携式洗涤用具,市场前景和利润是相当可观的。”

旅博会首次发布的《2018中国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报告》中提出,湖南省在制造业上门类齐全,在汽车、船舶、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装备等领域,都有着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和比较优势。湖南作为全国工程装备制造高地,以“一车、一艇、一机”为龙头,在全国旅游装备制造领域已形成较强的竞争能力。

如陈斌所言,在湖南装备制造业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今天,如能开放思路以“全域观念”发展旅游装备型企业,带动更多设备生产制造企业跨界“旅游+”,全域旅游发展和旅游装备制造业将“前景不可估量。”

(长沙市旅游局 供稿)

来源: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网站

关键词: 
致敬努力奋斗的盟员! 民盟北京东城区委